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致力傳統融於現代 國家文藝獎得主劉鳳學辭世享耆壽98歲

2023/5/17 16:52(5/17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劉鳳學辭世,享耆壽98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劉鳳學辭世,享耆壽98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7日電)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劉鳳學辭世,享耆壽98歲。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台灣原民文化志業基金會、新古典舞團以及唐樂舞今天聯合發聲明表示,依照劉鳳學遺囑,將不設告別式。

台灣原民文化志業基金會執行長林惟華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表示,「劉鳳學老師是在今天睡夢中離世,沒有苦痛,老師一生走得很亮麗,很精采,很有福報。」目前預計下周會在新古典舞團舉行劉鳳學「百年身影」的展覽,「雖然老師遺囑中有說不要辦告別式,但我們還是會為老師舉行追思會。」

劉鳳學已經臥病在床多年,仍持續寫書,包括唐代樂舞文本化以及原住民舞蹈的推行,藝文界聽聞莫不感到哀傷。

聲明中表示,劉鳳學是舞蹈界的傑出代表,「她的才華、奉獻精神和對舞蹈藝術的熱愛將永遠被銘記在心。她一生致力於台灣舞蹈發展,創作超過130首作品,她以獨特的創作風格和深厚的舞蹈學識,對台灣舞蹈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聲明中表示,「劉鳳學博士不僅在國內贏得了無數榮譽和獎項,也在國際舞台上受到廣泛讚譽,為無數舞者和舞蹈愛好者帶來了無盡的啟發和希望,她的辭世是台灣舞蹈界的重大損失,她將被人們永遠懷念和崇敬。我們對她的貢獻和奉獻心存感激之情,她的舞蹈藝術將繼續啟發和影響未來台灣舞蹈發展。」

劉鳳學是台灣第一位舞蹈博士、第一位採集原住民舞蹈的學者、也是第一位重現古代唐樂舞的藝術家,一生致力舞蹈創作與教學,劉鳳學曾擔任台藝大舞蹈科教授兼科主任,兩廳院前身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主任,曾獲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總統府頒授二等景星勛章。

劉鳳學出生於1925年,從小學習古典芭蕾舞,1950年代開始接觸台灣原住民舞蹈,1965年至1966年到日本研究所進修研習舞蹈創作法,同時也在日本宮內廳研究唐代樂舞。1976年創辦「新古典舞團」,以研究、演出、教學推廣舞蹈藝術,迄今超過百支舞作。

劉鳳學用電腦抄寫及記錄舞譜,把舞蹈動作透過電腦系統化,為東方舞蹈史留下珍貴記錄。

劉鳳學生前曾形容自己一生種了4棵小樹,分別是舞蹈創作、唐樂舞、儒家文化跟原住民舞蹈,而相關評論及學術著作廣受國內外重視。劉鳳學曾說她一生都在台灣工作、奮鬥,若說她有一點點的成就,要感謝的就是滋養她的這塊土地。

劉鳳學也是一位具有重要貢獻的舞蹈教育家,培育眾多優秀的師資和舞蹈人才。1979年提出「國民中小學舞蹈實驗班」實施建議案,1994年第7屆全國教育會議中提出「七年一貫制藝術教育制度」,對我國表演藝術及文化發展貢獻良多。

劉鳳學曾於1977年獲選為美國國際舞蹈研究委員會(CORD)傑出舞蹈學者、1987年獲得民族藝術薪傳獎、1991年獲得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1997是第1屆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2014年榮獲教育部首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

劉鳳學一生將傳統融於現代,堪稱舞蹈先驅,秉持「尊重傳統、創造現代」的精神,投身舞蹈創作、教育與研究一輩子,不僅累積超過百部,也培育無數舞蹈人才,對台灣舞蹈界發展有深遠的影響。(編輯:李亨山)112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藝術家洪天宇陳屍苗栗卓蘭畫室 心因性休克亡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