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碳權交易6月登場 傳產概念股吸睛

2021/5/31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31日電)中國碳權交易將在6月登場,綠能、碳權成為投資熱潮。台灣造紙、鋼鐵、水泥等傳產族群力拚落實綠色永續,其中,造紙廠華紙兩岸植林面積廣達3萬公頃,手握可觀碳匯資產。

全球各國聚焦於減碳,多國已宣示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中國全國性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今年6月將在上海啟動;為了減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碳權交易是指企業或國家將減少的、或用不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釋放到市場買賣。

法人表示,從巴黎氣候協定到落實「碳中和」政策,高碳排放產業及金融市場掀起鉅大改變,綠能投資受到投資人肯定,除了風力、太陽能、電動車,碳權、綠建築等則是下一波綠能投資熱潮。

碳權是門好生意,根據外媒報導,受惠賣給其他車商的碳排放額度大增,以及中國需求強勁拉抬之下,帶動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今年第一季營收優於預期,特斯拉第一季從出售碳排放額度獲利5億180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6%。

華紙是台灣唯一林、漿、紙一貫垂直整合生產的公司,早已形成固碳產業鏈。值得注意的是,華紙在兩岸植林面積廣達3萬公頃,約一個台北市大小,擁有可觀碳匯資產,若要計算碳權或進行碳交易,對華紙來將是未來一大優勢。

台灣傳產業者努力轉型,積極落實綠色永續。鋼鐵指標大廠中鋼已在公司治理暨永續委員會下設置「中鋼節能減碳及碳中和推動小組」,要落實節能減碳及溫室氣體排放控制。中鋼積極推動節能減排,截至去年底,環保投資金額累計達新台幣763億元。

中鋼持續以精緻鋼廠、綠能產業雙主軸為發展策略,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多次提及,節能減碳是鋼鐵產業未來重要課題,由於未來會將高碳稅、碳中和成本納入,高鋼價時代來臨,呼籲下游廠商要做好產業轉型。

台泥積極發展永續,去年已通過環保署審查,建置完成台灣水泥產品的類別規則(Product Category Rules, PCR),取得台灣第一張水泥產品碳標籤,台泥標示碳足跡標籤已在去年11月上路。

同時,台泥已與全球水泥及混凝土協會(GCCA)等,共同發起「2050氣候願景」,宣示將致力降低水泥及混凝土碳足跡,力拚205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 (編輯:郭無患)110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