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研院估今年台灣再生能源產值2095億 重返2千億大關

2022/6/10 13: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0日電)工研院IEKCQM團隊對台灣再生能源產業提出最新觀察,在政策支持下,預期2022年台灣再生能源產值將達新台幣2095億元規模,年成長5.7%,這也是2017年以來,首度重返2000億元關卡。

工研院今天線上舉辦「2022年台灣製造業景氣展望暨淨零永續焦點議題發表」。

工研院表示,2021年起淨零永續議題成為全球顯學,在淨零技術中,相對成熟的再生能源也成為首要投資標的。預期未來投資綠能、買綠電等活動將更熱絡,業者應將市場視野由台灣擴大到國際。

工研院觀察,在各國政府與企業投入下,以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隨後衍生的儲能產業將穩定成長,預估2022年全球市場規模達3501億美元,年成長約7.5%。台灣近年致力導入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每人可分配到的風電/光電發電量可與英國、丹麥等減碳優等生比擬,且進一步帶動國內再生能源企業的轉型成長。

工研院預估,2022年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相關產業達新台幣2095億元、估年增率約5.7%。未來針對電動車、氫能等減碳產品使用可能逐漸上升,對綠電的需求也會更高,各國也會依自有資源秉賦決定淨零技術的選項。台灣地小人稠,自產能源少,需運用多樣的技術導入、行為改變及海外合作等作法,尋求更多的減碳可能與新商機。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資深研究經理王孟傑指出,台灣再生能源產業未來將面臨4大挑戰。第一,雖然各地再生能源需求仍在,但面臨空間資源有限、再生能源滲透率提高的情況下,可能以風光、光儲、乃至於前瞻的風氫整合運用模式,提高空間投入綠電的效益。

第二,對於競標型的再生能源案件,在參與者踴躍的情況下,低價爭取開發權的情況在全球各地不斷發生,促使競標者思考永續性、整合性的商業手段來因應。

第三,全球淨零商機將持續湧現,應思考如何運用國際人脈拓展商機,增加國內產業成長機會;第四,擁有技術能量與資金的廠商,朝自然資源充沛、或相對落後的開發中國家,尋求共同進行減碳的機會與新貿易型態。

工研院表示,淨零永續是長期目標,建議台灣以再生能源的產業發展經驗與能量,擴大發展新能源交通載具、節能商品、氫氣運用及各種工業製程或產品的低碳化,共同建構未來永續成長的社會。

工研院今天也發表「2022年台灣淨零永續行為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在20項淨零永續行為形成比率偏低。未來2年內除採購家電時,其中「購買具有節能標章或能源效率標示1級的產品」,及「購買與食用台灣生產和時令的食品」兩項行為接受度高於40%;但是其餘18項行為落實比率較低,尤其18到24歲的年輕族群,在目前採用比率與未來落實的意願在各年齡層中偏低。

工研院解讀,台灣民眾淨零永續行為仍有相當大的提升空間。建議政府與企業可以共同合作,透過行為洞察以掌握民眾行為的方式和原因、提供支持個人採取淨零永續行為的基礎設施與技術。

工研院表示,「2022年台灣淨零永續行為」調查是透過網路問卷,目標為18到64歲的台灣民眾,調查時間在4月中下旬,共回收1679份有效問卷。(編輯:潘羿菁)111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