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421-0427一週大事

2019/4/27 17:22(4/27 20: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斯里蘭卡連環爆烏克蘭諧星當選總統/拜登參選2020美國總統/洞察號首次偵測到火星地震/法國軍艦通過台海/台商回流投資破2000億/大專學雜費基本調幅創近5年新高/南安小熊將野放

國際新聞:

斯里蘭卡連環爆奪253人命 伊斯蘭國宣稱犯案

斯里蘭卡21日遭遇血腥連環恐攻,造成253人喪生、500多人受傷,是自2001年美國遭遇911恐攻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恐攻事件之一,恐怖組織伊斯蘭國23日宣稱犯案。斯里蘭卡政府25日坦承,月初印度情報機關就已警告斯里蘭卡,但接獲情資的官員卻未和當局分享,情資掌握有「重大缺失」。

烏克蘭諧星當選總統 牽動歐俄兩強博奕受矚目

烏克蘭總統大選由41歲電視喜劇演員澤倫斯基勝出,他過去毫無政治經驗,唯一與烏克蘭政治有關是在熱門連續劇中扮演總統,開創烏克蘭政治素人贏得總統大選新紀錄。由於烏克蘭夾在俄羅斯與歐洲之間,向來是西方及俄羅斯國際政治角力焦點,澤倫斯基當選,可能牽動兩強之間地緣政治的博奕壓力。

歐美重大勝利 傳WTO裁決中國未獲市場經濟地位

中國聲稱,WTO成員國應在中國入會15年後(即2016年)將北京視為市場經濟。但根據要求匿名的2名知情人士,WTO否決了「中國已是市場經濟會員體」的主張,將容許各國依個案對中國低價或傾銷產品課徵關稅;意味著歐洲聯盟和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戰上獲得一大勝利。中國在裁決公布前,仍可尋求和解。

蒲金會後 蒲亭:解決朝鮮半島非核化 需確保北韓體制

俄羅斯總統蒲亭25日在海參崴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首次高峰會談。蒲亭在記者會強調,為解決朝鮮半島非核化問題,要確保北韓體制安全。儘管首場蒲金會後並未發表具體聲明或協議,但分析家認為,對雙方而言,這是一場具有價值的峰會。

向伊朗購油豁免終止 華府和盟邦恐爆新摩擦

美國22日宣布將不再延長台灣等8國在進口伊朗原油的豁免待遇。華府這項對抗德黑蘭當局的積極舉措,恐掀起美方和盟國之間的新摩擦。至於台灣不再豁免可進口伊朗石油,中油表示,今年開始已未向伊朗購買原油,不受影響;台塑石化則是從2018年11月起就不再進口伊朗油品。

香港占中案9人被判刑 戴耀廷陳健民入獄16個月

香港「占中」案9名被告24日被判刑,「占中三子」中的戴耀廷和陳健民同被判即時人獄16個月;朱耀明也被判16個月,但緩刑2年。

一帶一路論壇開幕 習近平:要堅持廉潔打擊腐敗

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6日在北京舉行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共建「一帶一路」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一帶一路推出6年來受高度關注,但也招致批評聲浪,包括造成合作國家巨額債務和不時傳出賄賂醜聞。跡象顯示,在戰略不變下,北京已務實調整戰術,繼續推動這項野心勃勃的計畫。

民主黨參選大爆炸 拜登3度問鼎白宮民調居冠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25日宣布,將參與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並在推文中說,現任總統川普「根本性改變了這個國家的特質」,他無法袖手旁觀。民主黨此次參選大爆炸,已有約20人表態,但拜登表現比黨內其他對手強勁,不僅民調領先群雄,也在宣布參選不到24小時內,募集到63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9477萬元)。

NASA洞察號偵測到火星地震 史上首次

NASA探測器「洞察號」月初首次在火星上偵測到震動訊號,科學家從震動的高頻和寬頻類似地震破裂過程判斷,確信這是「火星地震」。這是洞察號近5個月前登陸火星,展開2年地震研究任務以來的重大突破。

氾濫導致多動物滅絕 澳洲政府要滅貓

澳洲正上演人貓大戰,由於野貓氾濫,威脅到本土物種,澳洲政府希望在2020年前撲殺200萬隻野貓。部分地區手段激烈,東北部昆士蘭省一個議會甚至每個貓頭懸賞7美元,善待動物組織抨擊這項政策「殘忍」。

國內新聞:

大專學雜費基本調幅2.17% 近5年新高

教育部22日公布108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基本調幅為2.17%,是近5年最高的一次。欲調整學費的大學,必須在6月17日報教育部審議,並需完成資訊公開、學生溝通等程序。

總統大選 韓國瑜:無法參加黨現制初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23日發表聲明指出,對於2020年總統大選,此時此刻無法參加國民黨現行制度的初選。

全台高溫 用電量再刷新歷年4月紀錄

24日全台晴朗炎熱,最高用電量也飆上3326.33萬瓩,再創歷年4月新高,同時也是今年新高,備轉容量200.31萬瓩,備轉容量率6.02%,維持供電吃緊黃燈。

小熊要野放 黑熊媽媽黃美秀:心情像嫁女兒

農委會邀集各參與單位宣布,南安小熊將野放回家了。黑熊媽媽黃美秀說,心情像在嫁女兒,9個月的照養及野化訓練後已43公斤、體長120公分,很健康,野放後將追蹤一年多。

法國軍艦通過台海 總統:有精準掌握

美國透露法國軍艦於4月初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其他盟邦或將跟進。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都有完全完整精準的掌握。」

長榮空服員罷工投票 5月13日啟動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長榮空服員的罷工投票將從5月13日啟動,投票期間為期一個月,只要2800人投票贊成,就可取得罷工權。

台商回流投資衝破2000億 估創逾2萬就業機會

台商回台投資又傳佳音,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26日再審查通過5案,帶來超過新台幣685億元投資,目前累計投資金額已達到2057億元,預估創造超過2萬1200個台灣就業機會。經濟部指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申請熱度持續增溫,後續還有40、50家廠商排隊,將繼續往2500億年度目標衝刺,力拚提前達陣。

未來春節連假7天起跳小年夜就開始放 待政院核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明年農曆年起春節連假最少7天;發言人Kolas強調,是採挪假因此必須補班,明年除夕為1月24日,因此擬從23日小年夜開始放,目前仍討論中,待核定通過。

立院三讀修正勞基法 不定期契約保障派遣工

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明定派遣事業單位與派遣勞工訂定的勞動契約,應為不定期契約,並將派遣勞工工資保障入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414-0420一週大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