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晚期肺腺癌治療別慌 標靶接力可望延存活期

2019/5/16 16:17(5/16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肺癌5年存活率在常見癌症中相對較低,且肺腺癌發現多為晚期,治療更棘手。但醫師說,現在有愈來愈多標靶藥幫病友抗癌,只要審慎制訂計畫,仍可延長存活期。

空氣污染、抽菸、二手菸、肺癌家族史、廚房油煙、石綿暴露等都是肺癌危險因子。根據統計,肺癌中有約8至9成為非小細胞癌,其中又以肺腺癌居多,較常發生在女性、非抽菸族群。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肺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尤其非小細胞癌早期確診比例低於35%。等到病人出現咳嗽、呼吸困難、胸痛等症狀時多已經晚期,5年存活率低。

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表示,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方式很多,要依個人的身體狀況、腫瘤、是否有基因突變等做選擇。如果早期發現、腫瘤還沒轉移,會以手術切除為主;若有基因突變,可選擇標靶治療;沒有基因突變者則有免疫治療可選擇,也可合併化療。

王金洲表示,台灣病人的非小細胞肺癌突變基因以EGFR最多,不同的致病基因有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標靶藥物是靠與腫瘤細胞上的受體接和達到控制腫瘤的目的。但目前研究也發現,EGFR基因突變者在使用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會產生抗藥性,近6成是以T790M突變為主,此時必須接續使用其他口服標靶藥物治療。

王金洲說,根據一份針對全球10個國家EGFR突變肺腺癌患者進行的研究發現,第一線標靶藥物的選擇會影響整體治療效果,若能掌握標靶藥物的治療順序、接力使用,可望有效延長用藥時間中位數,其中又以亞洲病患治療成果最好,治療時間中位數可長達46.7個月,是很大的突破。

近年肺癌治療有較多突破,王金洲表示,肺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2成,是常見癌症中相對低的,但病友也不用灰心,在治療前要跟醫師討論,鎖定致病基因選擇合適的藥物,治療有效率超過8成。

賴基銘表示,很多癌友得知罹癌當下都很恐懼、焦慮,第一時間難以消化各種資訊,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全新肺癌衛教手冊「肺癌大小事-託付力量接力克癌」,統整治療選擇、心理調適及後續照顧資源,癌友可更有方向和醫師討論。(編輯:陳惠珍)108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