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降低3C網路成癮風險 國教署提數位教養6原則

2020/1/20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寒假將至,為避免學生網路成癮,教育部國教署提出「數位教養6大原則」,如傾聽孩子聲音、訂規範、讚美孩子自制力等,助家長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今天新聞稿指出,專家認為沉迷3C產品是因為可得到四感(愉快感、歸屬感、成就感及意義感),這是基本心理需求,若現實生活得不到,可能轉而從網路或3C中得到補償,因此建議家長找出替代方案,切忌強行切斷網路或沒收3C,以免孩子情緒失控。

為降低學生網路成癮風險,國教署提出「數位教養6大原則」,包括傾聽孩子聲音、訂規範、使用一定時間就起來動一動、找出3C心理需求的替代、讚美孩子的自制力,提醒家長多傾聽孩子使用3C的需求和想法,與孩子討論並規範彼此可接受的使用時間,使用30分鐘就站起來動一動。

國教署表示,專家建議父母可要求孩子先完成功課,再陪孩子使用3C,父母也應避免自己過度使用3C,以身作則才能達到較佳的規範效果;寒假期間學生待在家中,若無適當引導,很容易沉迷在網路、3C產品中,建議家長多陪伴孩子或是外出走一走,營造更好的親子關係。(編輯:管中維)109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