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委併審離岸風電鳥類調查 營運半年需提降轉報告

2020/8/26 18: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6日電)為減少未來離岸風機營運時,對鳥類飛行造成的影響,環保署今天整併離岸風電鳥類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進行審查;最後決議開發單位應在營運後半年內提出風機降轉(停機)機制報告。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82次會議,審查彰化雲林地區、新竹苗栗地區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

由於環評委員過去在審查期間要求開發單位,民國106年秋季至107年春季鳥類調查作業完成後,應共同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送審,因此今天併案審查;其中包含「彰化雲林外海15案」、「海峽27、28號風場2案」及「新竹苗栗外海2案」等3份鳥類調查分析結果綜整報告。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劉宗勇告訴中央社記者,因為台灣過去沒有設置離岸風電經驗,因此需要開發單位持續監測、累積資訊,在後續研判、擬定方案會比較好執行;就算開發單位一直強調對鳥類飛行影響很低,「但資料要拿出來才知道」。

劉宗勇表示,這也是第一次同時有這麼多案子併案同審,因太多風場,每個風場當初環評情況也不盡相同,所以會要不斷確定最初在環評承諾的事項;調查報告沒有限次數,未來若有需要還會再要求開發單位進行。

會中環委與開發單位就風機降轉(停機)機制報告提出的時間點有長時間討論。環委認為,已有106年至107年間的監測資料,因此在營運後半年就應該可以提出報告;但開發單位認為現在未正式營運,擔心監測資料不足,因此希望將時間拉長至營運後一年提出報告。

另外,環評委員提出在報告中有關保育類動物黑面琵鷺的撞擊機率計算不盡詳實,甚至引用過去在陸域有中毒事件,與海上監測關聯不大,「在相關因應上看不到更積極的對策」。

環委也認為,雖然開發單位以北歐的數據佐證鳥類撞擊事件不多,「但台灣鳥類數量多很多」;並提到透過監測,也可能充實台灣海峽的鳥類飛行資料。

與會的經濟部能源局官員表示,預計今年底在能源局內部會有降轉機制報告初稿,但還要詢問不同單位、國內外業者,必須要有一致性的做法後才能執行。

經閉門會議討論後,環委仍然堅持以開發單位取得電業執照後半年內應提出報告;另外需修正鳥類撞擊模式,並刪除報告中所提黑面琵鷺中毒死亡等相關說明。

此外,會議也附帶建議能源局於一年內儘速訂定統一風機降轉機制,提供已取得開發許可的各風場開發單位參考。

能源局官員表示,由於國際對於鳥類影響離岸風機的相關研究相當少,後續還需要進行相關研究,才能制定機制;目前所知國際上仍未有相關政策,若台灣執意訂出規範並且執行,有違國際慣例。(編輯:張芷瑄)109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