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二期新世代反毒 教育部訂「3加1減」目標

2021/1/18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行政院去年12月31日核定第二期「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識毒策略的主政機關教育部也訂定「3加1減」目標,希望提升校園藥物濫用防制成效。

教育部今天說,「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第二期110-113年)在識毒上有6個策略,分別為「強化分眾分級反毒宣導」、「提升教育場域相關人員藥物濫用防制專業知能」、「加重地方政府及學校防毒責任」、「綿密毒品清查及通報網絡」、「完備個案輔導及服務網絡」及「強化家長親職教育,陪伴兒少遠離毒品」。

教育部指出,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的積極目的是維護學生身心健康、社會適應及適性發展;在預防方面,除提供友善學習環境,讓學生發揮所長,也依據分齡、分眾原則,規劃不同的毒品防制宣導重點與模式,透過親師生的防毒知能提升,讓所有學生「識毒」而不要好奇「試毒」。

為提升校園藥物濫用防制成效,教育部訂定「3加1 減」目標,「3加」是指學生自覺接收毒品危害、拒絕技巧訊息的普及率由82%逐年增至95%,個案毒品來源情資提供檢警溯源通報比率由60%增至80%,校園藥物濫用個案輔導完成率由70%提升至80%;「1減」則是配合新世代反毒策略第二期重點「再犯防止推進計畫」,減少藥物濫用學生再犯比例。

教育部提到,為防止毒品進入校園,在清查通報網絡策略上,將持續鼓勵學校發現個案毒品來源時,以密件提供情資助警方溯源;同時與警察機關進行藥頭、藥腳的學籍勾稽,避免這類人員以學生身分遊走不同學校間販毒。

至於已使用成癮物質的學生,教育部表示,將盡力輔導留在學校體制內,避免離開學校保護傘,增加更多成癮風險,在第二期識毒策略中,將要求地方教育單位主動與社福、醫療、輔導、警政及司法單位合作建置完善服務網絡,不僅提供在學生服務,也提供司法安置少年賦歸管道。(編輯:管中維)110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