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水評估鳥嘴潭淨水場無石虎 遭林務局反駁

2021/8/31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1日電)台水公司擬於鳥嘴潭淨水場增設沉砂池,在送交環保署的報告中提到當地並未發現石虎,但遭當地居民、環委批評監測資料不足,林務局直言當地就是石虎出沒潛勢區;本案決議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鳥嘴潭人工湖下游自來水供水工程-鳥嘴潭淨水場環境影響說明書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小組第2次審查會。

開發單位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本次變更增加沉砂滯洪池面積及體積,可因應極端氣候,增加滯洪能力,只會減少周遭暴雨淹水情形,並不會加劇既有淹水現況。

台水表示,本計畫在去年9月起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監測,至今仍持續監測中,並輔以沿線調查,留意活動跡象(足印、食痕、排遺、窩穴等)以及是否有路殺個體,作為判斷物種出現的依據,並未發現石虎。

然而相關規畫並未獲得當地民眾認同,今天共8名當地農友、民眾登記發言,皆質疑不會淹水的說法,批評「台水說謊」,更指出當地曾有人因淹水而喪生;並非反對沉砂池,但沉砂池基地抬高後,可能加重淹水的情況,應優先處理。

環評委員也認為,八卦山東側是易降雨區,加上水流湍急,整個沉砂池基地就類似一個滯洪池,若開發當然會對居民耕地有影響,現在的配置將建築物都逼近水道,可能對排水不利;另有環委建議應縮減開發面積。

在石虎監測部分,當地民眾及環委都無法認同台水的說法。有居民指出,距離目前規畫基地約100公尺左右就曾發現遭路殺的石虎;而環委也批評台水僅用1台自動相機,就斷言當地沒有石虎出沒,「沒辦法取信於民」。

林務局出面強調,台水雖引用林務局自然保育網民國109年石虎分布模擬圖,但套圖有誤,經查證此地區的確是石虎出沒潛勢區。

最後環委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要求開發單位加強石虎保育、淹水潛勢估算,以及評估縮減開發面積、增加植栽的規畫等。(編輯:張雅淨)110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