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變遷衝擊棲地 七家灣溪造林2萬株護櫻花鉤吻鮭

2021/9/23 13:58(11/16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中23日電)29年來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但氣候變遷衝擊棲地環境,林務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武陵農場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合作要在七家灣溪造林逾2萬棵,助其生存無虞。

農委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和泰汽車今天舉辦「一車一樹棲地復育」植樹活動,宣布在櫻花鉤吻鮭棲地七家灣溪上游集水區種樹,包含露營區旁3.3公頃種4000株、小紅屋旁6.67公頃1萬3200株及前停機坪1.3公頃種4000株。

此復育櫻花鉤吻鮭棲地的計畫,包含拆掉水壩的「退壩還水於河」及「退耕還田於林」。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武陵管理站主任廖林彥指出,櫻花鉤吻鮭始於冰河時期來到台灣,但是隨著地殼變動、氣候暖化,不再遊入海中,僅生存在大甲溪上游支流,成為陸封型鮭魚,也是全球分布最南界的鮭鱒類。

他並說,櫻花鉤吻鮭生存仰賴清淨水質,且水溫須攝氏17度以下,主要覓食昆蟲,7成水生、3成陸生昆蟲;過去以來拆壩改善環境,而森林構成的生態系,更攸關棲地能否提供櫻花鉤吻鮭昆蟲做為食物,以及溫度達標的生存要件,以緩衝氣候變遷對其產生的衝擊。

關於造林,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長張弘毅說,此方案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牽線,種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武陵農場提供的廢耕地上,加上和泰汽車贊助經費進行。林務局長林華慶說,這是非常大的挑戰,但是未來將會生生不息。

張弘毅說明,廢耕地之前種植高麗菜,使用化學肥料、鳥糞等,使原本若酸性PH值6.5土壤呈現鹼性,PH值變成大於7.5。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說,收回的廢耕地放置2、3年後,才會造林。

林華慶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已研究可分解的水寶盆為幼苗聚水,以利生長,還有使用微生物改善土壤。

林華慶進一步指出,種樹都有規劃,接近遊客區域種植在地秋冬紅葉的樹種,包含青楓、台灣紅榨槭,或是春天盛開的霧社櫻;遊客無法到達的地方,以生態為重,種植森氏櫟、山桐子、台灣蘋果等,提供果實與在地野生動物分享;同時也會種植台灣杉、雲杉等,把在地針闊葉混合的森林原貌種回來。

除了種回森林讓櫻花鉤吻鮭棲地條件穩定維持,胡發韜告訴中央社記者,復育有個關鍵期發生在民國81年雪霸國家公園成立之前,當時榮民發現有人為獵取,於是自主成立護魚隊阻撓,之後在後人接手下,終於從1992年的200餘尾復育增至現在的1萬2587尾。

廖林彥則說,農委會早於民國70幾年成立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但是後來被颱風摧毀,雪霸國家公園在95年新成立復育中心,對復育、放流更加積極執行,累計繁殖、放流上萬尾。

他分享經驗說,原本學外國在3、4月放流5、6公分長的小魚,但是魚兒會聚集在原放流水域,之後若遇颱風會被暴漲溪水衝走身亡,於是改成間隔100公尺分散放流,或在颱風過後的10月放流10多公分較大的魚,以利繁殖。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補充,櫻花鉤吻鮭成魚可長50幾公分,平均約30幾公分,通常活2、3年,繁衍1次,若再多活1年,再繁衍1次。放流水域有羅葉尾溪、七家灣溪、有勝溪、合歡溪、司界蘭溪、南湖溪及畢祿溪,前4條已不需再放流,後3條還會再放流,今年主要在最後2條放流。(編輯:管中維)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