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豎琴蛙瀕臨滅絕 興大:一處棲地已聽不到鳴叫聲

2021/11/19 15:50(11/19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9日電)豎琴蛙在台灣被公告為第2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中興大學研究團隊針對鳴叫聲進行監測發現,一處有豎琴蛙活動的棲地在近10年已聽不到鳴叫聲,建議開創更多適合棲地。

豎琴蛙因求偶鳴叫聲似琴聲而命名,在台灣被公告為第2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也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臨絕滅的物種,更是台灣紅皮書裡唯一被列為極危的蛙類。

中興大學今天發布研究成果報告指出,興大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莊銘豐在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的經費補助下,與林業試驗所的聲音遙測資料結合,針對豎琴蛙的鳴叫聲進行監測,藉此了解豎琴蛙的繁殖行為,並觀察棲地環境變化對該族群的影響。

莊銘豐表示,豎琴蛙在全球的數量非常稀少且分布的範圍狹隘,目前被發現的分布地在南投縣魚池鄉和日本的八重山群島。豎琴蛙需要以沼澤的軟泥地築窩繁殖,這種特別的棲地使牠們分布相當侷限,且容易因環境變遷或人為活動,造成棲地改變對族群造成影響。

春夏是豎琴蛙的繁殖季,鳴叫活動約從3月中開始持續到9月中,雄蛙會在爛泥巴裡挖出泥洞,在裡面鳴叫求偶,雌蛙受到吸引就會鑽到洞裡與雄蛙配對產卵。

莊銘豐指出,由於今年初到5月台灣非常乾旱,沒有營造出適合的棲地環境,使得豎琴蛙繁殖行為明顯延遲。後來在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研究員協同當地蓮華池研究中心人員緊急引入水源,才讓繁殖活動在5月下旬順利恢復,顯見環境的變動對豎琴蛙繁殖有很大影響。

目前監測中的3個豎琴蛙棲地,莊銘豐說,一處以往有豎琴蛙活動的棲地,在近10年已經聽不到鳴叫聲,推測是原本的泥沼棲息地變成溪流行水區所致。他建議,開創更多適合豎琴蛙的棲地,會有助於物種保育與分布範圍拓展。(編輯:郭諭儒)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