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發院案 民進黨籲吳敦義出來面對

2017/5/26 1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6日電)民進黨今天說,國發院案明顯是國民黨以不相當之對價,在威權體制下強奪人民土地,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應主動說明是否還要繼續擁抱不義之財,另外,國發院案應配合黨產會調查。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阮昭雄、張志豪與吳沛憶今天召開「揭開黑幕 國民黨強取豪奪人民財產」記者會。

阮昭雄表示,國發院是國民黨成立用以培訓黨內人才的最高機構,先是未付租金,再用「請喝茶」的威權方式逼迫地主葉中川賤賣土地,難道國民黨培訓人才需要強奪民眾土地?讓國民黨黨工在民眾的血汗中培育而成嗎?國民黨的菁英踐踏人民財產,能心安嗎?追討不當黨產已經是全民共識,呼籲吳敦義就任後,主動處理不當黨產,別再繼續擁抱不義之財。

吳沛憶表示,昨天同婚議題「白海豚又發生驚人的轉彎」,民進黨對立場價值正確的轉彎給予肯定,但也呼籲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面對轉型正義與不當黨產也能回頭是岸,向正確方向轉彎。

吳沛憶指出,國發院案是民眾葉頌仁替其父葉中川陳情,國發院前中興山莊的院區土地原為葉中川所有,雖然葉家過去與國發院前身革實院有訂立租約,但民國45年時,革實院未經葉家同意,擅自轉租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沒簽立租約外,更長期未繳租金。

吳沛憶說,根據當事人的陳情,國民黨強壓地主簽約,還只以公告地價的1/80購買,總金額19萬1100元,換算下來每坪只有5元,這種以非常廉價的方式強取民眾的土地財產,就是不義之財。

張志豪則說,要提醒吳敦義,很多事情不是一直轉彎就能解決,而是要坦誠面對民意。

張志豪說,兩岸論述如何回到主流民意,必須向人民報告新主席新的兩岸論述是什麼?如何破除人民的不信任?還有黨內民主的落實與世代傳承問題。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黨產問題始終交代不清,吳敦義的態度是什麼?

張志豪指出,葉家陳情了50餘年,甚至提出民事訴訟,雖因為舉證責任問題而敗訴定讞。所幸在黨產條例施行後,政黨以無償或不相當對價自人民取得的不當財產應予返還,為人民開啟了權利救濟的新希望。

張志豪呼籲吳敦義,立即出面說明並配合黨產會調查,還給葉先生和全民一個公道。106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