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廣專訪吳志中 讚台灣民主與半導體受歡迎

2021/6/2 08: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日專電)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今天刊登專訪駐法代表吳志中的報導指出,台灣日益受到西方民主國家歡迎,而台灣半導體產業牽動全球,因此區域穩定至關重要。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以「台灣在風暴中心」為題寫道,歐洲、美國與日本都在強化與台灣的經濟連結。日本也宣布將砸重金投資與台灣半導體巨擘台積電的聯合研究計畫。

報導指出,「而在北京與西方緊張關係日增的同時,台灣似乎更加受到西方民主國家的歡迎。台灣以擁有世界最頂尖的半導體產業而自豪,並從獨裁政體轉型為成熟的民主制度,且經濟繁榮」。

報導也提到,世界大多數國家都與中國有外交關係,北京會要求他們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於此同時,中華民國台灣則透過實質上為大使館的經貿文化辦事處與國際保持開放管道。

法廣記者問及台法關係,吳志中表示,法國越來越認同台灣理念,也就是世界必須承認台灣能幫忙,而且是能和台灣交流的,「即使現在沒有外交關係,我們也能夠對話」。

自從吳志中接任台灣駐法代表後,見證了許多成就,包括台灣立法委員受邀訪問法國國會,以及增設駐普羅旺斯辦事處等。

5月6日,法國參議院也史無前例以304票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法廣記者接著問,中國是否已經放棄和平統一,轉而採取武力犯台路徑?對此,吳志中表示,「中國與台灣之間不存在『統一』,因為中國目前的政府自1949年成立以來從未治理過台灣」。

吳志中指出,現代台灣來自三個不同時期的傳承:17世紀荷蘭、西班牙統治的「歐洲」時期,接下來的清朝以及日治時期。日本1952年正式放棄台灣主權,但當時,中國國民黨已經掌握了台灣政權。

報導指出,「超過90%的台灣人都否定『一國兩制』。所有人都看到了香港發生的事,因此從台灣的角度來看,『一國兩制』已經完全無法被接受了」。

法廣記者詢問,「你會願意維持現況,活在中國陰影之下,在沒有官方權力下貿易與發展,還是真正獨立,不管北京的威脅」?

吳志中回覆,「我是大使。雖然沒有被法國承認,但大家都稱呼我為台灣駐法大使。我們有15個邦交國,所以我們已經獨立了,不需要宣布獨立」。

他接著說:「我們知道更改國名會激怒中國,中國是威權體制,只聽從一人命令,他們可以用武力入侵台灣,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提到美台關係,吳志中表示,台灣海峽的穩定有益於美國。不僅因為台灣是民主政體,也因為美國從台灣進口大量半導體。

報導寫道,世界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現正耗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但其他國家也興致勃勃,包括剛與台積電簽下近3.4億美元尖端研發合約的日本。

吳志中說,「法國、日本與其他國家都有一樣的顧慮,但因美國有較強的軍力與防衛能力,所以能對抗中國威脅。法國近日也聯合四方安全對話(Quad)進行軍事演習。因此我認為有越來越多國家都很關注這個區域的穩定,這對台灣來說也是安全保障」。

他表示:「若我們保持最先進的半導體技術,相信我們會擁有來自美國、歐洲、日本及其他國家的支持,因為他們的產業都需要半導體。」

吳志中最後強調法國在亞太地區的角色,他說,法國宣布自己的印太戰略,法國在這區有許多利益。而且由於法屬新喀里多尼亞島(New Caledonia),法國也是該區的強權,「法國有理由維持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平衡,而法國也致力於此」。(編輯:周永捷)110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