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18日開始審查修憲草案 拚22日前完成初審

2022/1/17 13:32(1/17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7日電)立法院修憲委員會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修憲複決若要與九合一大選同時進行,修憲草案須在2月底前完成三讀,1月22日前要完成初審送朝野協商,18日將進行逐條審查。

由於根據修憲委員會日前通過的議程,修憲委員會在臨時會期間總共召開10次會議,其中最後一次開會日為22日,也就是說最晚22日會將修憲草案送出委員會,交朝野黨團協商。

第10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召開第2場公聽會,討論議題分為如何掌握憲法時刻,及18歲公民權及人權保障、基本國策、憲法修正程序等面向。

管碧玲表示,如果要在今年底與九合一大選同時進行修憲草案的人民複決,由於修憲有6個月公告期,還有公投複決準備期,修憲草案考量到朝野協商還有一個月的冷凍期,所以草案要在22日前出委員會,送朝野協商。

管碧玲指出,18歲公民權具有非常高度的共識,也有必要性及急迫性,並非民進黨強勢主導。日前立法院已通過民法成年年齡下降為18歲,若年底未進行修憲,台灣恐將成為全世界少數成年人沒有投票權的年齡歧視國家,等於是要求18歲必須負起成年人的法律責任,卻不給予投票權,非常荒謬。

管碧玲表示,如果18歲公民權能在年底順利透過人民複決通過,目前16、17歲及部分18歲的青年,大約89萬多人,將可以在2024年總統大選中投票。目前立法院朝野三個政黨都積極參與修憲,期待國民黨能在修憲委員會審查修憲提案時參與。

除18歲公民權外,在今天公聽會中,也有多名專家學者認為應下修修憲門檻。目前修憲門檻,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須經立委1/4提議、3/4出席(85席),及出席立委3/4決議(64席)提出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

管碧玲指出,今天出席公聽會發言的16位專家學者及立委中,有15位提到18歲公民權,顯示18歲公民權有高度的共識,另外則有9位提到應該下修修憲門檻。

與會的台大法律系兼任教授蔡茂寅表示,原本修憲程序是由國民大會複決,現在改為由國民直接複決,然而修憲提案仍須經3/4立委決議同意,這樣超高的修憲門檻,等於是擋掉國民的修憲複決權利,讓國民幾乎永遠沒有行使修憲複決的機會。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副教授劉兆隆指出,修憲門檻太高導致修憲幾乎不可能,以美國為例,通過一條憲法修正案最短的時間是53年,若以12年為一個世代,等於要歷經4個世代才能完成修憲,值得深思。他認為修憲門檻必須要降低,否則就要習慣同樣的問題要吵個40、50年的狀態。(編輯:蘇龍麒)111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