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籲賴清德說清楚 核廢料最終如何處理

2023/6/1 1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日電)國民黨今天表示,過去民進黨一再聲稱核廢料無法處理,現在黨主席賴清德的鬆口,是否代表承認核廢料其實可以處理,呼籲賴清德明確說明,核廢料40年後可否移出新北市乾式貯存場,不要再欺騙人民。

賴清德日前曾表示,相關單位正規劃讓停機的核電機組維持緊急使用效能,以備不時之需,引起關注。

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請賴清德公開承諾,核廢料40年後可否移出乾式貯存場」記者會,革實院副院長何志勇表示,民進黨上台後雖曾經尋求過境外處置的規劃,包括俄羅斯也曾主動探詢台灣是否將用過的核燃料棒運往俄羅斯處理,顯見境外處置的空間是存在的,但民進黨執政7年,核廢料的處理卻零進度,難道主張非核家園,就可以對核廢料擺爛嗎。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台電前核安總稽查、清大核工所顧問王琅琛則說,核電廠執照更新需嚴謹冗長的程序,原能會審查就需時約29個月。世界有許多核電延役案例,台灣當年也從核一、核二、核三一步步做,核一延役當初幾乎已要拿到執照,後來卻不了了之,令人感到遺憾。

王琅琛表示,核電廠除了要執照,另也要燃料,如果政府要把核電廠當緊急備胎,事先就一定要去買燃料,也需要維持必要人力,必須提早做準備。他並認為,核廢料的處理絕不是問題,拿不能處理核廢料來卡住核電廠運轉,值得各方討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並不反核,也從未參加過反核遊行,對於新北市的乾式貯存場,侯友宜則是強調,新北市為人口稠密的地方,多次向中央反映,核廢料要妥善處理,如果現階段沒有能力處理,要告訴新北市民,不能把都會區變成永久貯存場。

王鴻薇說,即便核四不重啟,即便核二、核三不延役,核燃料棒仍有終極處理的問題,中央應該明確告知新北市民,新北的乾式貯存場只是暫存,而不是終極的處置場。40年後又要如何處理,也應該給新北市民一個交代,不是高喊2025非核家園,就沒有終極處理的問題,請賴清德說真話,不要迴避。(編輯:翟思嘉)112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