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演算法來幫忙 不諳廚藝也能秒變廚神

2019/7/21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想找完美的食譜,或開發讓味蕾為之驚豔的全新料理組合?這一天即將到來。最近食品業者紛紛擁抱人工智慧(AI),要透過科技協助更了解食材,來打造神級食品,擄獲老饕胃。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今年稍早宣布與調味品公司麥考米克(McCormick)合作,這是IBM第一次跨足食品業,讓業界眼鏡碎了滿地。

IBM說,希望兩家公司攜手「運用人工智慧」蒐集資料,可「更快速、更有效地探索味道的疆界,開發且預測新的味道組合」。

從這兩家公司攜手,就可看出科技是如何攪亂食品界一池春水。科技除了能幫忙開發新產品、回應消費者喜好,也能提升食品的營養與口味。

新創公司「食物配對」(Foodpairing)共同創辦人拉豪斯(Bernard Lahousse)表示:「越來越多食品公司擁抱數位化並以數據為導向。」

在比利時和美國紐約都設有辦公室的「食物配對」開發食物的數位「地圖」與運算法,對食物與飲料組合提出建議。

拉豪斯表示,「食物配對」「有世上最龐大的味道資料庫」,可根據人類偏好和數據分析提出更好建議。

「我們不是經由專家或消費者小組決定,而是開發能把消費者觀點轉為產品的演算法。」

總部設在紐約的「分析味道系統」(Analytical Flavor Systems)則運用人工智慧創造味道、香氣和口感的模型(姑且稱之「胃口圖表」,gastrograph),來預測消費者對食物和飲料的偏好。

這個平台目前籌資400萬美元資金,旨在協助各家公司「創造更好、更能鎖定客群且更健康的產品」。

目前不清楚運用人工智慧的食品創投業掌握多少資金,但根據投資平台AgTech Funder數據,2018年整體食物科技投資額來到169億美元。

「分析味道系統」的食品科技分析家與投資者羅森海姆(Brita Rosenheim)表示,科技可把取自評味員的「現有資料數位化」,加速新食品開發過程。

「傳統食品開發過程太過漫長,也太多漏洞,像是市場反應等訊息付之闕如,此時科技就能派上用場。」

舉例來說,「食物配對」根據分子分析提供「味道情報」地圖,好比西班牙生火腿有「起司感」或酸味,甜菜則有「木材味」和「焦糖味」。

拉豪斯表示,該公司歷來最得意之作莫過於生蠔佐奇異果這種讓人意想不到的搭配方式,現在這已是比利時某知名餐廳的招牌菜。

「食物配對會列出所有可能的組合,但食物還有文化和個人因素,所以我們和食品公司合作時,也會把消費者行為列入考量。」(譯者:鄭詩韻/核稿:蔡佳敏)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