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與傷 死與生 台灣舞團用身體話人生

2015/7/10 08:18(7/10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亞維儂9日專電)台灣團體今年在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演出的部分節目,試圖透過舞蹈表現種種人生難題,用肢體演繹逝去的愛、傷害和釋懷,以及自我的不斷死亡與重生。

今年有5個台灣團體參與外亞維儂藝術節(AvignonOff),包括驫舞劇場、 河床劇團、8213肢體舞蹈劇團、冉而山劇團、在劇場。

舞者孫棁泰於2006年成立8213肢體舞蹈劇團,他過去在印度加爾各答和斐濟駐村,利用那段時間細細思考了逝去的愛和曾經的傷害,這些思考凝結成一齣「視域無度」。

在作品中,一對男女靠著牆壁舞動,肢體不易施展開來,孫棁泰形容,空間的限制就像社會環境因素,兩人糾纏後還是得分開。

接著,斐濟舞者拉圖(Ratu Rusiate Nabunobuno Rokilibau)在一道狹窄光線中獨舞,肢體動作從激烈掙扎漸趨溫和,孫棁泰說,那是「自願進去承受的磨難,然後漸漸釋懷那些傷害」。

在劇場的「再見吧!!兔子」也是由一對男女演繹,他們在舞台上鋪一塊狹長的人造草皮,兩人在上面翻滾、猜拳、推擠、衝突,用各種方式拉鋸彼此的進退。

藝術總監劉彥成受訪時說,他想透過作品表現的是人不斷死去、重生,上一秒的自己和下一秒的自己永遠不同,人們時時都在「揮別這個自己,迎接那個我」。

劇末,男女舞者脫下衣褲和洋裝,僅用薄料遮住胸部和性器官,再繼續舞動,觀眾席一陣低聲驚呼;最後,舞者背對觀眾,取下唯一的遮掩,貼在對方的背部,以此劃下句點。

劉彥成認為,服裝是外相,裸是對身體的誠實,在作品中全裸的選擇是要打破人對外型的既定印象,而一開始遮掩的理由,則是要讓觀眾思考,眼睛所見未必真實,以為一覽無遺,其實對方還保有最隱私的一角。104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