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報告:海平面加速上升 冰凍區迅速消融

2019/9/25 22:15(10/1 15: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5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公布有關海洋、冰川、冰帽和氣候之間關係的指標性報告,當中科學家警告,人類若不削減碳排放量,將看著城市消失在上升的海平面之下、河流乾涸,以及海洋生物滅絕。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由於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超過原先預期,全球各大城市從紐約到上海,可能會經常發生洪水,還有從喜馬拉雅山至南極洲的冰川和冰原正迅速消融,數百萬人賴以為生的漁業正在凋零。

報導中說,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發布的具有指標性的氣候報告,這些只是溫室氣體排放對全球海洋和冰凍地帶引發的部分影響。

聯合國的氣候報告中表示,倘若碳排放量繼續攀升,2100年以前海平面可能上升一公尺,增速是20世紀的10倍。2300年以前海平面上升幅度則可能超過5公尺。

這份氣候報告由100多人共同撰寫,他們分析了7000多篇學術論文,記錄了海洋暖化、格陵蘭島和南極洲冰帽快速消融,以及冰川萎縮對生活在低窪或高山地區13億人口造成的影響。

報告中表示,碳排放量如居高不下,喜馬拉雅山區的冰川可能大幅萎縮,這些冰川是印度恆河和中國長江等10條區域河川的上游河水來源,進而對亞洲大部分地區的水供應造成衝擊。

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等地的永凍土消融則可能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造成回饋循環,加速全球暖化。

報告作者群表示,由於長久以來在海洋方面的行動落後,即使全球明天停止排放溫室氣體,部分的改變仍無可避免將在未來幾個世紀加劇。

但若任由碳排放量持續攀升,恐加速造成衝擊,而超過社會因應的能力,屆時最貧窮、最脆弱的地區和國家將首當其衝。(譯者:曹宇帆/核稿:劉淑琴)108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