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世紀降臨 歐盟追隨自身利益對北京轉趨強硬

2020/5/26 1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5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最近針對該如何在中美之間另闢蹊徑的討論漸起之際,歐洲聯盟(EU)外交事務首長今天表示,亞洲世紀或已來臨,標誌著美國領導的全球體系步向結束。

英國「衛報」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告訴德國外交界人士:「分析家早就提過美國主導的體系結束、亞洲世紀的降臨,而現在,這就發生在我們眼前。」

他還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或許會是個轉折點,「選邊站的壓力將越來越大」。

波瑞爾一席歐盟「應追隨自身利益和價值觀,以免被(中美)任一方當成工具」的發言,似乎證實了歐盟對北京立場將加速改變,變得更不依賴、更具侵略性。

「我們必須對中國採取更強有力的策略,而這需要與亞洲其他民主國家加強關係。」

分析家認為,歐盟一直不太情願跟進川普對抗中國的立場,但北京攻擊香港的獨立性、更願意和歐盟民粹主義者站在一起、拒絕開放市場,在在促成了歐盟心態的改變。

歐盟主管市場競爭事務的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最近提及她形容為缺乏禮尚往來的狀況:「在我成長的丹麥西部,我們接受的教育是,如果你請客人來家裡晚餐,他們沒回請,那你就不該再邀他們。」她解釋說,歐洲「對於我們自己是誰,需要更堅定、更自信」。

波瑞爾先前坦承,歐盟對於中國的觀感向來比較天真,但這都將成為過去,在許多歐洲報紙本月刊登的一篇文章中,他敦促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歐盟必須展現更多集體紀律。

法國和德國政界已有許多重量級人士更勇於出聲批評中國,但沒人知道這種「新現實主義」的出現,會對歐盟與中國的經濟關係造成多大改變。

波瑞爾先前說過,他發現歐洲所有止痛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都來自中國,讓他非常驚訝;德國內閣通過新法,防止外商收購醫療公司;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說,「一些公司無力招架,一些企業不堪一擊,可能被外國競爭者以低價買下,我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瑞典和中國的關係則接近崩解...從供應鏈到電信安全等議題,所謂的「多元分散」,都喊得震天價響。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研究員馬安洲(Andrew Small)表示,北京直到最近,都還躲在歐洲抱持懷疑態度的俄國後面,隱藏得很好。

「許多歐洲人在中俄之間做了對比,讓中國因此得利。在這樣的想法上,俄羅斯對歐盟是主動敵視,中國卻只是在局限於中國中心的議題上尋求破壞歐洲團結;俄國藉混亂壯大,中國卻是在危機時期可以仰賴的現狀維持者;俄國製造假新聞、鎖定歐洲公民、尋求讓民粹主義者掌權,中國卻只專注在管理正面形象以及在檯面下拉攏精英。」

在不滿川普作法,也擔心歐洲若群起遺棄中國,主要夥伴就非川普不可的種種考量下,歐洲對中國更趨強硬的想望受到了壓制。

但這種情況在2019年春天有了重大改變,因為進入中國市場困難重重而備受挫折、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民族主義為尊的作風感到憂心,歐洲在一份指標性的戰略報告中,把中國貼上了「系統性對手」的標籤。即使到了現在,這份報告都還被美國國務院當作歐洲與美國立場相似的證據。

但這份2019年的戰略報告會在民族國家層級帶來多大影響,目前還不甚明朗。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非常駐研究員陸克(Philippe Le Corre)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會是讓歐洲一改對中國觀感的「規則改變者」:「中國外交收到了反效果,他們並不認同歐洲在初期給予中國的幫助,或許是因為這個政權對外國人提供協助感到不安。」(譯者:鄭詩韻/核稿:劉學源)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