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島原爆75週年不忘防疫 取消合唱與和平鴿

2020/8/6 1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是日本廣島原爆75週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紀念儀式採取多項防疫措施,包括限制參與人數,從往年的5萬人降為800人;以及取消大合唱、施放和平鴿等環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廣島市和平紀念公園上午8時舉行紀念儀式,共有受難者、罹難者家屬、首相安倍晉三等日本官員,與約80國代表出席。

過去紀念儀式循例會設置約1萬席觀禮席,今年因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規模大幅縮小,會場從上午5時起管制出入,且不設一般觀禮席。

為避免飛沫傳染,紀念儀式取消往年合唱「廣島和平之歌」的慣例,改為演奏曾遭受原子彈轟炸波及、之後修復的鋼琴,並由3名高中生演唱。

朝日新聞報導,紀念儀式往年約有5萬名一般市民出席觀禮,今年則僅限受難者與罹難者家屬等約800人出席,會場擺設的椅子也保持約2公尺的距離。

讀賣新聞報導,過去由原爆受難者施放和平鴿的例行儀式,也因疫情而取消。

取消和平鴿的主因,是疫情期間政府要求外出自肅(自我克制外出),鴿子飛回鴿舍的訓練不足;且廣島市政府擔憂將鴿子遞給施放者時,會增加人與人間的接觸。

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在紀念儀式上表示,現在人類的威脅不僅只有核子武器,也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各國不應採取本國優先主義,應合作面對這些威脅。

松井一實呼籲,日本政府應作為擁核國與非核國之間的橋梁,確實理解受難者的心情,簽署禁止核武器條約。

聯合國2017年通過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但唯一被原子彈轟炸的日本卻沒有參與。

報導指出,安倍晉三致詞時仍與去年一樣,未觸及禁止核武條約。他表示,日本身為唯一曾遭受原子彈轟炸的國家,將強力敦促各國採取對話或行動,致力領導國際社會實現無核武世界的目標。

紀念儀式在75年前原子彈投下的日本時間上午8時15分,出席人士集體為罹難者默禱。

廣島原爆亡者慰靈碑納入過去一年間死亡或確認死亡的4943人名單,讓廣島原爆逝世人數達32萬4129人。(譯者:顧荃/核稿:蔡佳敏)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