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產疫苗效果惹議 傳外派人員接種後仍染疫

2020/12/17 14:41(12/17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南非約翰尼斯堡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披露,數百名中國國有企業派往海外的勞工,疑似接種國產疫苗後仍在海外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引發中國國產疫苗效果堪憂的疑慮。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消息人士透露,4天前,非洲安哥拉傳出至少17名中國人被感染,其中16人都是位於北倫達省(Lunda Norte)一家中資國企的員工,確診者在出國前都已按照官方安排,統一接種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的疫苗。

報導引述安哥拉華人尤姓女子的說法,她聲稱此事屬實,但外界能知道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她又說,很多被感染的中國人經濟狀況不好,加上被同胞歧視,所以處境很糟。

根據報導,來自歐洲巴爾幹半島國家塞爾維亞的消息也顯示,天津電力建設公司在當地一個部門逾400名員工中,已約300人確診,其中包括大批來自中國的員工,他們事先也已接種「國藥」疫苗,卻仍被感染。

曾替天津電建公司招聘員工的「博龍勞務」負責人表示,從6月後,國企編制內的員工和招募的外派民工,出國前都必須接種疫苗,「走之前要打疫苗的,都有集合地,在那個地方集合,一般是打一針」。

前中國紅十字大病救助專案負責人任瑞紅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國外派人員接種「國藥」疫苗,大約是從7月開始;但中國目前研發的幾款疫苗,都屬於「滅活疫苗」,技術含量低,生產難度和風險較高,臨床實驗資料也一直備受質疑,她對國產疫苗出現不良後果不感意外。滅活是指讓病毒失去感染力,但保留抗原性。

中國「澎湃新聞」曾報導,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11月初在第3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場論壇裡透露,當時已有數十萬人緊急接種國藥集團旗下兩款滅活疫苗,沒有一例嚴重不良反應,且接種後的離境人數達5.6萬人,也無一感染。

澎湃新聞另一則報導指出,隨著中國全力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輸出的勞工數量日益增多,到2019 年底,在外各類勞務人員達99.2萬人,但實際上透過蛇頭、黑仲介等方式出國謀職的勞工遠多於此;根據世界銀行報告,中國的海外務工人數可能近1000萬人。

國藥集團的疫苗廣泛在阿拉伯國家進行臨床試驗,並陸續獲准使用。

「華盛頓郵報」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先於9月核准國藥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在試驗結果顯示具86%的保護力後,於12月9日核准上市。

阿聯衛生部表示,根據分析,疫苗並無嚴重安全疑慮,且發現疫苗對預防中度、重度病症的有效性更達100%。不少阿聯高層官員都已接種這支疫苗。

路透社報導,北非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6世(Mohammed VI)12月初下令,全體國民都應免費接種疫苗。

摩洛哥打算自本月開始為8成成年人口施打疫苗,來源包括國藥集團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總理歐斯瑪尼(Saad Eddine el Othmani)表示,也正與其他業者洽談中。

中東的巴林12月13日宣布批准國藥疫苗使用,並啟用線上系統,供民眾登記接種。巴林衛生部透過官方聲明與官方Instagram帳號指出,18歲以上公民與居民都可在線上登記,免費接種。

埃及12月10日宣布,第一批國藥疫苗已運抵,後續還有更多會送達,這款間隔3週施打兩劑的疫苗將免費供民眾接種,且政府會優先為醫護人員與慢性病患施打。(譯者:陳亦偉/核稿:曾依璇)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