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美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案裁決引不滿 彈劾大法官難度高

美國最高法院上月推翻墮胎案裁決,輿論譁然。反對者積極推動國會立法保障墮胎權,也訴求彈劾大法官。但美國史上,僅一名大法官曾遭眾院彈劾,且未能在參院闖關成功。彈劾大法官比彈劾總統更難。

中央社駐華盛頓特派員江今葉

2022/7/20 09:08(7/20 11:44 更新)

美國最高法院6月推翻墮胎案裁決,輿論譁然。反對者積極推動國會立法保障墮胎權,也訴求彈劾大法官。圖為支持墮胎權的民眾在最高法院外舉標語抗議。(美聯社)
美國最高法院6月推翻墮胎案裁決,輿論譁然。反對者積極推動國會立法保障墮胎權,也訴求彈劾大法官。圖為支持墮胎權的民眾在最高法院外舉標語抗議。(美聯社)
美國最高法院於6月24日以5票贊成、4票反對,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

羅訴韋德案小百科

背景:原告麥考維(Norma McCorvey)未婚懷孕想要墮胎,卻因德州法律規定除非是拯救孕婦性命,否則墮胎屬非法行為,因而無法在德州合法墮胎。

判決: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以7比2票數,裁定德州禁止墮胎法律侵犯女性的隱私權,且過於廣泛,違反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正當法律程序」。

影響: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障,使全美墮胎合法化。

看更多
關閉
」(Roe v. Wade)保障墮胎權裁定,結束近50年來對墮胎的憲法保護,賦予全美各州禁止墮胎的權力。

這項裁決引發全球譁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痛批這是美國「傷痛的一天」,婦女健康與生活未來將處於危險之中。

除了呼籲選民在11月的期中選舉將票投給支持婦女墮胎權的候選人,以尋求在國會立法外,拜登也透過簽署行政命令保障婦女能獲得生育保健服務,包括墮胎與避孕;保護患者隱私與資訊;促進患者、提供者與診所安全與保障;協調聯邦機構努力確保生育權與獲得醫療保健的進行。

但反對者依然對大法官做出這項判決大感不滿,認為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任命的戈蘇奇(Nei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與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在參議院的提名聽證會上對墮胎議題做偽證,誤導公眾,應予以彈劾。

民主黨激進派領袖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接受媒體訪問時就主張彈劾大法官,因為他們在提名聽證會上向參議員保證「羅訴韋德案」已是先例。她認為「在誓詞下撒謊」是可以被彈劾的罪行。

最高法院大法官跟美國其他政府官員一樣,可能因為叛國、賄賂或其他重罪和輕罪被彈劾且定罪後免職,否則法官應在「行為良好情況下繼續任職」。

至於彈劾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程序與彈劾總統相同,須由聯邦眾議院發動,並過半表決同意通過後,提交聯邦參議院進行裁決,經2/3表決通過後才得以罷免大法官。

然而相較於大法官,美國已有包括約翰遜(Andrew Johnson)、柯林頓(Bill Clinton)與2度遭到眾院彈劾的川普在內的3名總統遭彈劾,但美國建國200多年來,僅一名大法官曾遭眾院彈劾。彈劾大法官難度遠高於總統。

在美國歷史上唯一曾遭眾院彈劾的大法官蔡斯(Samuel Chase),在1804年遭眾院以拒絕解聘有偏見的陪審員,並在2件政治敏感案件中排除或限制辯護證人為由彈劾,但參院最後以無罪定案。蔡斯也繼續履行大法官職務,直至1811年過世為止。.

即使是聯邦法院法官被眾院彈劾的人數也寥寥可數。1803年以來,美國眾院僅彈劾過15名聯邦法官,遭到參院定罪免職的僅只有8人。

不少評論認為,彈劾大法官的訴求不易成功,除了幾位被質疑的大法官在參院的證詞可做不同解讀外,也因為最高法院大法官具有深厚的法律素養,且享有社會高度尊崇地位,彈劾大法官將對司法獨立性帶來時代性衝擊,不可輕易觸動。(編輯:高照芬)111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