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里蘭卡總統籌組團結政府 邀各黨國會議員加入

2022/7/31 18: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可倫坡31日綜合外電報導)斯里蘭卡新總統威克瑞米辛赫辦公室指出,總統已經正式邀請國會議員加入由所有政黨參與的團結政府,以展開痛苦改革,圖振興破產經濟。

法新社報導,島國斯里蘭卡歷來最嚴重經濟危機引起人民公憤,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被迫出逃海外並且辭職,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本月稍早繼任。

威克瑞米辛赫昨天與中部坎地(Kandy)佛教聖寺佛牙寺(Temple of the Tooth)舉足輕重的僧侶開會時概述治國計畫。

那是他就任後首度會見這些具影響力的佛教僧侶。辦公室引述他告訴對方說:「做為總統,我期盼展開新的旅程。我想要聚集各政黨共同開展此一旅程,組成由所有政黨參與的政府。」

他已致函所有議員請求他們參與團結政府。

拉賈帕克薩胞兄馬興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5月間辭去總理後無人接替,已經73歲、本來是在野黨國會議員的威克瑞米辛赫因而第6度出馬擔任總理。

經濟危機引發民怨沸騰,數以萬計抗議人士攻破總統府,拉賈帕克薩7月9日出逃後,威克瑞米辛赫又被選為總統。

逃到新加坡的拉賈帕克薩於5天後辭職,威克瑞米辛赫先成為代理總統,後來經國會表決確認接掌政權。

斯里蘭卡2200萬人口忍受著停電、創紀錄的高通貨膨脹,以及糧食、燃料、藥品短缺,時間長達數月之久。

自從去年底以來,斯里蘭卡就用光外匯存底,無法支付最基本進口物資。政府4月份外債債務違約達510億美元,並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就紓困方案進行談判。

威克瑞米辛赫告訴僧侶,今年經濟將進一步下滑,估將收縮7%,不過明年可望復甦。

他說:「我正致力重新穩定經濟,以2023年、2024年之前國家能夠增長的作法重整經濟。這是個艱難任務,但如果現在不做,將會變得更困難。我們應該思考該不該試著提供藥方把病人醫好,還是就這麼讓病患撒手人寰。」

他提到,當前通膨率已飆升至60.8%,而且恐怕還會繼續升高。(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11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斯里蘭卡經濟加速崩潰 7月通膨率達60.8%再創新高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