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雲出資助創業 朱敬一憂恐任憑宰制

2015/3/7 15:47(3/7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7日電)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擬砸新台幣百億元,幫助台灣年輕人創業。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反問,馬雲是單純想借錢當債主,還是根本就想染指,成為新創企業的老闆,「隨他宰制」。

台灣年輕人創新能力受到對岸肯定,繼馬雲日前豪氣砸下100億元基金,鼓勵台灣年輕人創業後,大陸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也建議,進一步開放陸資,強化兩岸互動,可讓台灣創業者擁有較大市場。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杜紫軍說,年輕人不要看到有100億資金就被吸引,國發會也與創投基金合作,有超過100億資金可協助年輕人創業;況且馬雲的目的是建立自己產業鏈,這是年輕人需考慮的。

前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更反問,馬雲的百億資金是單純想借錢給創業者,未來在新創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是要列「負債」,還是要列為「業主權益」,成為企業「老闆」呢?

換句話說,新創公司的關鍵核心技術或進入市場時機,就可能因此失去主控權,「隨他宰制」,其中複雜因素,朱敬一要大家想清楚。

況且,就如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所說,「台灣不缺錢」,朱敬一表示,跟國內銀行借就好了,利率也不高,新創公司的天使投資人要慎選。1040307

※你可能還想看:
朱敬一:創新創業不需太多花博空總
口號無用 朱敬一:台灣產業政策不明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搶網購商機 創業開店三關鍵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