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沙島國防生態兼具 軍事堡壘角色多元

2017/8/12 09:15(8/12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疆東沙島系列報導1(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2日電)東沙島是台灣除了太平島外,沒有住民只有駐軍的離島,是台灣唯一海洋國家公園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主要島嶼,因天然資源及地理位置,這座美麗的軍事堡壘肩負多元任務。

從屏東空軍機場起飛前往東沙島的運輸機中,除了物資外,65個座位都坐滿,4名記者,其他是前往東沙島進行生態調查的阿兵哥、環保署前往進行空氣監測的官員,還有執行任務的政戰官等,各種不同任務的登島者,讓東沙島身分顯得多元。

一個小時的航程,飛機抵達東沙機場,映入眼簾的是茂密的海岸林,及湖面如鏡的潟湖口。

東沙島近年在駐軍、前往生態研究、參加生態營及各種名義參觀團體的傳頌中,被賦予「美麗」這個形容詞,義守大學6月開始在東沙駐點教學,已經有幾名教師登島授課。

義守大學進修部主任吳有龍近日受訪時表示,老師們都相當興奮,因為東沙島一般人不能隨便登島,一輩子可能只能登島一次,現在已有20多名老師排隊,名單排到明年。

東沙島到底和太平島有什麼不同,讓許多傳頌東沙島的文章和口碑流傳,在東沙島的機場邊,除了「東沙機場」的碑牌外,還有「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碑牌。

東沙環礁群島是中華民國第七座國家公園、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2007年1月17日成立,並於同年10月4日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海巡署提供資料指出,東沙環礁群島外觀呈圓形,直徑約25公里,面積約500平方公里,位於南中國海的最北方,東沙環礁群島由東沙島及南、北衛灘組成,東北距高雄市240浬、北距汕頭140浬、西距海南島380浬,是台灣海峽南方門戶,而東沙島面積1.74平方公里,也是唯一露出水面的島嶼。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管理處牆面導覽圖說明,東沙具有的生態資源包括潟湖、海草床、珊瑚礁、潮間帶、大陸棚及深海等,是完整海洋生態系的縮影。

東沙環礁的珊瑚群聚,屬於典型熱帶海域珊瑚,除有炫彩的珊瑚物種,還有常見的蝴蝶魚蓋刺魚、鸚哥魚、隆頭魚、粗皮鯛、饅頭海星及長硨磲蛤等,將東沙水下世界點綴得繽紛。

東沙指揮官廖德聖表示,海巡署駐守東沙主要任務是執行海域執法、海難救助、生態保育及國土防衛,自民國100年至今年上半年,共驅離大陸籍漁船654艘、越南籍219艘、香港籍52艘及菲律賓籍4艘,有效遏止國家公園海域違法捕撈情形,並彰顯我國領海(土)的主權;並配合政府推動南海人道救援中心政策,國內外海難救助共26案、39人次。

除了這個國防及國家任務的數字,東沙島還有另一個數字,廖德聖說,從民國100年起,每年與教育部等機關單位共同舉辦「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活動,開放各大專院校學生申請登島,也不定期邀請海洋國家公園駐島研究教授,對海巡駐軍實施生態教育講座,時常邀請登島機關團體共同辦理淨灘,至今已辦理70場次全島淨灘,參與人次多達6312人。

事實上,東沙島除了國防、生態保育外,還兼具空氣品質監測任務,環保署2009年在東沙設空氣品質監測站,是台灣目前最南端的空氣品質監測站。

環保署官員表示,東南亞地區產生的空氣汙染物,在西南氣流引導下長程傳輸,對台灣的空氣品質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東沙島剛好位於這個汙染物長程傳輸的路徑上,加上島上沒有經濟活動及汙染,非常適合空品監測,扮演空氣品質監測「前哨站」的任務。

根據海巡署資料,東沙島近幾年因生態參觀、研究及任務登島的人數每年達1000人次,國軍在艱鉅的國防任務中,因為東沙島海洋國家公園的身分,每有機關團體登島,也擔任導覽解說工作。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沙島 讓當媽媽的海巡女上士自願留島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