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丁魚運動」示威反極右翼 羅馬4萬人共襄盛舉

2019/12/15 05:45(12/15 0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年輕人主導的「沙丁魚運動」(Sardine Movement)成千上萬成員今天齊聚羅馬示威抗議,這是致力對抗排外主義以及致力改變義大利政治的一部分。

路透社報導,今天在羅馬登場的集會抗議,似乎是這項草根運動迄今最大規模示威活動,現場警方估計高達4萬人參與,但主辦單位未公布正式統計。

法新社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沙丁魚」已變成抗議極右翼領導人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的象徵,他曾在義大利前聯合政府中擔任副總理兼內政部長,並竭力取締移民。

在羅馬巨大聖喬凡尼廣場(San Giovanni Square)抗議的退休人員皮佩諾(Roberto Piperno),與群眾一起高唱反法西斯歌曲「再見了,姑娘!」(Bella Ciao)。

他參與示威抗議,因為自己不想見到「仇恨宣傳」,且袖手旁觀將會讓自己「恥為義大利人」。

沙丁魚運動創始人之一的32歲桑托里(Mattia Santori)告訴群眾,矛頭鎖定民粹主義的此運動理念,是要透過較傳統政黨更自由與更自動自發方式,把新的動能朝廣泛方向發散出去。

一名示威者高舉巨大沙丁魚模型,其他人則揮舞各式圖畫和海報。

一個月前才在義大利北部波隆那(Bologna)發起的沙丁魚運動,當時4個沒沒無聞運動人士籌辦抗議集會,譴責薩爾維尼宣揚「仇恨與分裂」,意外吸引高達1萬5000人參與。

其後這項草根運動已分別在米蘭、佛羅倫斯、那不勒斯和巴勒摩(Palermo)等大城接連上街抗議,吸引成千上萬民眾共襄盛舉。

桑托里告訴法新社:「當初是在反薩爾維尼,其後變成重申民主:我們反法西斯、支持平等,反對不寬容、反對排外和反對恐同症。」

桑托里與另3名創辦人表示,他們想要讓政治「冷靜下來」。

這項運動的義大利首都代表是45歲肯亞裔媒體記者奧岡戈(Stephen Ogongo)。奧岡戈開設沙丁魚運動羅馬分會臉書專頁,約15天前宣布將舉行首都抗議集會。

他說:「隔天就有一萬人想要加入,下一天已有2萬人。我們已厭倦了仇恨。」

眾多沙丁魚運動成員也反對氣候變遷、黑手黨和貧窮。

沙丁魚運動正把注意焦點集中在容易受到「單純理念和民粹主義」左右的「脆弱」小鎮。這項運動是為了回應薩爾維尼領導的極右翼「聯盟黨」(League)在義大利北部不斷壯大。

聯盟黨於10月底在義大利中部恩伯利亞地區(Umbria)地方選舉贏得歷史性勝利,當地過去半個世紀以來一直由左派領導。

薩爾維尼如今竭力競選,試圖再奪下另一左派大本營,即富裕的東北部艾米利亞-羅馬涅地區(Emilio Romagna)。當地的地方選舉預定明年1月26日登場,民調顯示,聯盟黨候選人的支持率,與當前中間偏左地區首長難分軒輊。

薩爾維尼先前揚言,他要逐一征服各個地區,扳倒當前由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與中間偏左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共組的聯合政府,迫使提前大選。

此外,在布魯塞爾、馬德里和法國西南部波爾多(Bordeaux)也有小規模集會,聲援沙丁魚運動。馬德里集會約300人參與,其中43歲的皮羅拉(Angelo Pirola)告訴法新社,「我來此向法西斯政客說『不』。」(譯者:劉學源)108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