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早了1萬5000年 人類至少3萬年前就抵達北美洲

2020/7/23 19:42(2021/1/14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表示,從墨西哥中部一個洞穴出土的石器工具,是人類至少3萬年前就抵達北美洲的強有力證據,這比先前認為早了大約1萬5000年。

根據自然(Nature)期刊刊登的2篇研究,這些被挖出來的人工製品包括約1900件石器工具,大部分年代介於3萬1000年前至1萬2500年前,顯示人類占據這一高海拔的奇垮惠特(Chiquihuite)洞穴約2萬年時間。

其中一項研究的第一作者、薩卡特卡斯自治大學(Universidad Autonoma de Zacatecas)考古學家阿德林(Ciprian Ardelean)告訴法新社:「我們的研究成果為美洲的人類遺跡提供新證據。」

阿德林提及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的結果,估計最古老樣本介於3萬3000前至3萬1000年前。他說:「只有一些人工製品和一些年代來自那個年代範圍…但的確存在。」

在出土地點並未找到人類骨頭或DNA殘跡。

這些在美洲相當特別的石器工具,展露了成熟技術,作者揣測是從其他地方帶來的。

直到最近,第一批人類進入美洲的最廣獲接受情節就是,這批人大約在1萬3500年前由今日的俄羅斯跨越陸橋抵達阿拉斯加進入美洲,並從2個巨大冰蓋中間的一條走廊南下。(譯者:陳家倫/核稿:劉學源)109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