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薄荷、紫蘇等5藥物 中研院發現具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潛力

2021/1/27 12:01(1/27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7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中研院院士翁啟惠研究團隊近日研究發現,有5款現有藥物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潛力,包含抗瘧疾藥物美爾奎寧等,可有效降低倉鼠肺部病毒量。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全球多處出現病毒變異消息,各國除了投入疫苗開發盼防堵疫情外,藥物開發也是研究學者努力的方向之一。

中研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翁啟惠及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洪上程等研究團隊,透過病毒蛋白活性抑制、細胞及動物實驗驗證,從現有藥物及保健品,找出5種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的潛力藥物。

洪上程表示,在去年疫情開展初期,在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號召建立抗疫平台下,他和翁啟惠就整合協調數名研究人員,展開藥物篩選和作用機制探討的任務。

洪上程說,研究團隊首先針對收集到的2855個動物及人類用的小分子藥物、190個傳統藥草及團隊過去合成的抗SARS病毒化合物進行電腦模擬統計分析、酵素實驗以及細胞實驗等,從3000多個樣品中找到15個具有潛力藥物,並進行倉鼠肺部病毒試驗,結果篩選出5種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潛力藥物。

這5種藥物包括抗瘧疾藥物美爾奎寧(Mefloquine)、抗愛滋病藥物奈非那韋(Nelfinavir)、中草藥靈芝多醣體RF3、薄荷及紫蘇萃取物,洪上程表示,根據研究成果,美爾奎寧可以降低病毒量達10倍,其餘則降低約60%至80%。

「研發抗病毒藥物關鍵在於阻斷病毒的複製過程」,洪上程指出,當病毒黏附到宿主細胞表面,藉由胞吞作用進入細胞後,會先脫膜,將自己分解,接著再進行轉錄/複製、蛋白水解、轉譯、轉譯後修飾,組合成一個個新病毒,最後再透過胞吐作用,釋出複製後的新病毒。

洪上程說,這一系列的步驟皆需要很多不同功能的病毒蛋白參與,若能有效抑制其中一個或二個以上的病毒蛋白活性,譬如蛋白水解酶和RNA聚合酶等,將可阻斷病毒複製。

不過,洪上程也提到,這項研究發現目前只在細胞跟動物實驗進行、知道可有效抑制病毒,但目前還未進行人體功能試驗,希望未來能找到有興趣廠商,進行專利技轉,能進一步開發成藥物,盼能在人體功能有作用。

中研院表示,此論文第一作者為詹家琮,其他作者包含鄭婷仁、莊宇樸、馬秀華、吳盈達、楊文彬、鄭成偉、陳曉蕊、周廷鴻、謝俊結、鄭偉杰、陳榮傑、毛溪山、梁碧惠、馬徹、洪上程、翁啟惠。經費來源包括中研院及科技部,研究成果已經於15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編輯:張芷瑄)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