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學家拍到北極熊吃馴鹿 似因海冰消退少海豹可食

2021/12/1 16:58(12/1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1日綜合外電報導)波蘭研究人員首度捕捉到北極熊狼吞虎嚥吃馴鹿的驚人畫面,他們拍到一頭北極熊追逐一隻馴鹿到冰冷的海水中,再把牠拖到岸邊,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隨著海冰融化,北極圈之王北極熊的飲食習慣也可能改變。在夏季,海冰會消退,而北極熊的主要食物海豹也會減少。

法新社報導,這起事件2020年8月21日發生在挪威斯瓦巴群島(Svalbard archipelago)。附近波蘭科學站的研究團隊看著這一切發生,首度用攝影機捕捉到北極熊獵捕馴鹿的畫面。

影片顯示一頭年輕的母北極熊追著一隻公馴鹿跑,追到冰冷的海水中,抓住馴鹿讓牠溺斃,之後再把馴鹿拖到岸邊,痛快地大吃一頓。

北極熊吃馴鹿的場景實在是很不常見,因此波蘭格但斯克大學(University of Gdansk)生物學家庫拉謝維奇(Izabela Kulaszewicz)與另兩名研究人員一起寫了研究報告,發布於「極地生物學」(Polar Biology)科學期刊上。

他們在報告中提到,包含這起事件在內,他們接二連三觀察到一些現象,顯示北極熊愈來愈常捕食陸生動物,以彌補只能捕獲有限海豹的不足。

在距北極1000多公里的斯瓦巴群島,豎立了小心北極熊出沒的警告標誌,當地約有300頭北極熊棲息,馴鹿則約有2萬隻。

研究報告執筆人說,有跡象顯示,最近數十年來,北極熊獵捕馴鹿的頻率增加。

他們說,這個現象受兩個因素影響,一是海冰消退導致北極熊困在陸地的時間變長,二是自1925年發布禁捕令以來,斯瓦巴的馴鹿數量穩定增加。

因此,他們認為,對這種毛茸茸的白色野獸而言,捕食馴鹿既有必要也是種機會。

然而,也有專家提醒不要過度解讀。加拿大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教授德洛契爾(Andrew Derocher)說:「如果1950與1960年代就有北極熊捕食馴鹿事件發生,那麼這種畫面很難被看見,因為當時斯瓦巴群島杳無人煙,也沒有什麼北極熊跟馴鹿。」

他又說:「現在,現代媒體蓬勃發展,人人一台相機,天天上社群媒體,因此『新聞』很快就傳播開來。」(譯者:張曉雯/核稿:林治平)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