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策宣示下的真實 美記者出書揭中國農民工處境

2021/4/5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5日電)中共去年宣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然而外界對脫貧一說仍抱持質疑。曾派駐中國的美國資深記者羅谷用自己的第一手觀察資料,出書揭露農民工形同「祖國裡的異鄉人」的真實處境。

2020年是中共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年,然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同年提出的中國6億人月收千元說,讓外界對中國之後宣示的「全面脫貧邁入小康社會」,總抱有一絲質疑。

曾派駐中國長達23年的美國資深記者羅谷(Dexter Roberts),曾任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中國社長。他甫出版的著作「低端中國」,透過長期接觸、觀察農民工及台商、村委書記、人權律師、企業經理及中共高官,揭開中國農民工在「戶口制度」等政策下的真實處境。

中國的戶口制度始於1958年,這項政策讓出身農村的中國民眾不能隨意將戶口遷往就業、居住的城市,也因此無法享有當地的醫療、教育等資源。

羅谷在書中指出,雖然中共高層多次宣示要積極改善農民處境,但僵化計畫經濟體制讓政策多半遭到扭曲,而戶口制度更讓農民工們形同「中國的二等公民」、「祖國裡的異鄉人」。部分赴城市謀生農民工因為戶口制度的限制,但又不願子女留在鄉村成為「留守兒童」,只好將子女送往城市中收費高昂但教學品質參差不齊的私立學校。

羅谷表示,即便農民工們有意離開城市返鄉發展,但有些人因家鄉基礎建設不完善導致創業困難,有些離鄉多年者面臨與家鄉人際關係資源脫節的窘境,造成「鄉下只能容納少部分人,工人回到家鄉也不一定有辦法找到事做」的情況。

羅谷寫道:「中國應該要放鬆對人民的控管」,如果要將農民工整合到中產階級,當局就必須取消戶口制度,讓農民工能自由選擇住處跟職業,並讓身處城市的農民工享有與當地居民同等的權利,否則長久下來,中國還是難以「過度為可永續發展、以消費為動能的經濟」,並因而造成社會動盪。(編輯:翟思嘉)110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