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二中小禮堂大講桌 靜看百年歷史風霜

2018/10/18 13:00(10/18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8日電)走進台南二中,很多人驚豔於日治建築小品的小禮堂,卻不知小禮堂中的大講桌,也承載了二中校史,見證日本軍國主義、孫立人練兵戒嚴時期,靜看百年更迭的歷史風霜。

台南二中小禮堂的大講桌,高85公分,橫寬210公分,縱長70公分,材質不可考,卻頗為沉重,需要2人合抬才能移動,置放在小禮堂台前正中央,不是很顯眼,莫說一般遊客,就算是校友和學生,也不會多看它一眼。

其實,這張大講桌靜靜地擺在小禮堂近一個世紀,從台南二中校園窺見了台灣百年歷史的更迭,它是在什麼時候出現的,正確年代已不可考,從歷史相片推測,大講桌在小禮堂至少待了90年。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詹翹說,台南二中小禮堂大講桌最早出現在1928年(昭和3年)的謝恩會相片中,直到1945年日本戰敗前的無數典禮中,都可看到這張大講桌。

大講桌前方有2顆「眼睛」,從歷史相片推測,有點像是當時台南二中的南十字星校徽,也有人認為是菊花紋章,台灣光復後才換成現在的5枚花瓣。

日治時期的台南二中,專收日本子弟,多有日本皇室參觀,日本的明治節、神嘗祭、裕仁太子行啟紀念式等重要祭典,甚至是戰爭時期的殉國勇士祭.招魂祭等,應該都在小講堂舉行。

詹翹認為小禮堂大講桌不只見證日本軍國主義時期的各項活動,也可能目睹台灣總督府台南中學校(日治時期台南二中原名)首度招收的3名台籍學生,首位台籍學生楊必得3年後也順利畢業。

台灣光復後,台南二中重建及招生,時任陸軍訓練司令的孫立人在校園設置「幼年兵連」,下令將部隊16歲以下孩童全調到台南二中校舍集中管教,人數約有150人。

有2張老相片顯示,這張大講桌也經歷了孫立人在台南二中的時期,一張是孫立人在司令台上向官兵講話,大講桌被搬了出來,桌子架上麥克風;另一張是孫立人和官兵在操場上共餐。

民國48年,台南二中出現第一位大專聯考狀元李清木,後來他返校接受校長周簡文表揚,大講桌應該也有目睹這一幕。

民國50年代至70年代,從許多相片更可看到大講桌的身影。當時的校長李昇(國際導演李安的父親)、羅旭升、曹書勤主持畢業典禮時,也都可看到大講桌。

日籍校友組成的「南中會」,因年事已高,民國103年在台南二中宣佈解散及捐款給校友會,這一切也都成為大講桌的過往。

適逢小禮堂今年走過百年,校友會將於12月舉辦音樂會及美術展,校友返校慶祝同時,不妨多看看這張大講桌幾眼,畢竟它也置身在台灣歷史之中。(編輯:孫承武)107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