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左外野視角談運動文化 球評領你用社會學看門道

2019/4/19 15:35(4/19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9日電)「左外野這個位置,大概是棒球場上最邊緣的位置。」學者兼球評的陳子軒集結運動評論出書,他以非主流的社會學視角剖析運動文化,向讀者介紹跨越體育與社會學間的「運動社會學」。

運動場上的美好,是球迷熱愛它的原因,但運動也是一個國家社會具體而微的體現。

聯經出版的「左‧外‧野︰賽後看門道,運動社會學家大聲講」一書出版,作者為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教授陳子軒。有別於其它的運動評論,聯經出版表示,陳子軒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社會學與文化研究等學科觀點帶入運動評論中,既平易近人又充滿知識性。

聯經出版介紹,左•外•野這三個字是陳子軒對於「運動社會學」這個學門的期許:承繼「左」派的批判傳統,關注運動場「外」的議題,以及永遠立足在「野」黨的位置來思考。

陳子軒自己在作者序裡提到,運動社會學,它是一個跨界的學門,介於體育學門與社會學之間,但它並不因這個「斜槓」的特性,而獲得雙倍的關注;相反地,它恰處於體育學與社會學交會的邊緣地帶,而它之於整個學術場域,大概就像左外野之於棒球場吧。

他指出,在運動員養成的過程中,權威、服從、苦練等等,無疑是運動這場域中無所不在的特質,從國家、運動組織、學校、教練、學長姊等關係中,也充滿著由上而下的權力作用。

然而,運動社會學從社會學衍生而來的典範,卻是要檢視、進而批判這一切的理所當然;因此,運動社會學無疑就是個反派、在整個體育領域中是個極為特殊的存在。

他認為,這樣的存在是有價值的,從台灣運動員的發聲、到迷群力量的匯聚,運動社會學的「左.外.野」視角,默默地促成近一波體育改革的浪潮。

聯經出版公司主編張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陳子軒教授寫的文章風格犀利,而且加入社會科學的觀點,有著批判性也言之有物,可以激起相當多不同面向的討論。

他舉例,比如篇章中,討論台灣民眾相當瘋迷HBL高中籃球聯賽,卻對SBL超級籃球聯賽或是大專校院籃球運動聯賽(UBA)興趣不大的現象;或是「除了廉價的熱血,黑豹旗還剩下什麼?」一文中,黑豹旗比賽的球隊實力懸殊,仍透過電視轉播激盪熱血,但人人都可以上電視的方式,是否真的有利青少年棒球文化發展。

張擎表示,在台灣目前討論運動項目的評論與文章,都是從數據或是歷史面來談,很少以社會學的學術面來談;還有很多民眾認為,台灣的國球是「贏球」而不是棒球,似乎比較功利,這本書試圖為整個運動文化、教育與政策,激發更多思考的空間。

據聯經出版的資料,陳子軒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新聞與大眾傳播博士,現為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教授、台灣運動社會學會副祕書長,在課餘擔任FOX體育台美國職棒MLB球評,研究專長為運動社會學、流行文化與媒體觀察。(編輯:吳佳穎)108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