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斜槓文人曾肅良 花卉彩墨傳達溫潤心境

2020/9/23 18:26(9/23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3日電)從文物藝術品鑑定、大學教授、藝術評論、寫詩再到山水畫創作,曾肅良是當今標準的斜槓文人,今年疫情期間他將庭園的花卉留影紙絹之上,藉展覽傳遞他的溫潤心境。

多數人對曾肅良的印象,多半是電視節目「女人要有錢—寶物鑑定團」特聘的文物藝術品鑑定專家,但他其實是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科班生,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創作,目前也是台師大藝術史研究所專任教授。

曾肅良曾在1992年入選台北市立美術館「現代水墨創新獎」,寫了20多本著作,包括藝術鑑定、山水畫技巧、藝術概論、詩集等,是當今標準的斜槓文人。

曾肅良笑說,「斜槓」是當代才有的名詞,但回溯過往古代文人,以多元的琴棋書畫、焚香、烹茶、掛畫、插畫等方式陶冶性情,他也是以多元創作的方式來傳遞情感並品味生活。

曾肅良的繪畫創作以水墨、彩墨為主,他認為,中國繪畫比較內斂、含蓄,不像西方繪畫色彩鮮豔、造型突出,然而中國繪畫當中有許多文學性和哲學性,需要花長時間培養,兩者在繪畫觀念及美學上有很大差異,若不培養中國繪畫創作者,這項文化恐怕會慢慢消失。

今年曾肅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再加上這幾年生病,他多半時間待在家,以住家庭園的花卉為題材,畫了20幅新作,包括繡球花、荷花、扶桑花等,不過畫了許多花種,卻鮮少畫牡丹。

曾肅良表示,過去他辦畫展,有藏家一進展場連看都沒看就直問:「有沒有畫牡丹?」牡丹畫作代表富貴吉祥,是民間喜愛的餽贈品,但曾肅良性格反骨,偏不愛遵照藝術市場所需而畫,他認為創作和收藏,都必須要被事物所感動,而非考量市場價值而創作。

他提到,歐美多半是以贊助的形式支持藝術家創作,但亞洲則是以「價格」在購藏藝術品,這是亞洲藝術拍賣市場仍未健全的主因之一。

曾肅良將舉辦迷花手劄「當代春夏花卉彩墨創作展」,集結他的新作與舊作展出,在人心動盪不安的時刻,藉由曾肅良的彩墨花卉,體悟生命源源不絕的力量。

「曾肅良當代春夏花卉彩墨創作展」9月26日起至10月11日在楊三郎美術館5樓展出。(編輯:張雅淨)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