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工藝成就獎 木雕師陳啟村獲殊榮

2020/10/20 14:26(10/20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今天公布第14屆「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由木雕工藝師陳啟村獲獎。評審團認為,陳啟村將現代藝術融入工藝,是少數能將傳統與現代結合的工藝家。

「國家工藝成就獎」表揚以「工藝」為志業者,今年共有14名資深工藝從業者經推薦或自薦參選,經審查會審查委員達成共識,2020年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給木雕工藝師陳啟村。

陳啟村從14歲起投入木雕工藝,跟隨一名福州師傅學佛像雕刻,佛像店對面是社教館,不時有名家作品展覽,讓陳啟村心生嚮往,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作品也能進入藝術陳列殿堂。

有了這個夢想,陳啟村開始接觸西方美學,當兵時認識就讀台藝大的同袍,進一步了解中國傳統藝術與西方美學的差異,之後他拜師學素描,掌握人體比例的表現。

25歲時,陳啟村循著藝術殿堂的方向前進,參加省展獲得優選,隔年又獲得第一屆奇美藝術獎,正式在藝術創作上獲得掌聲。之後也獲得2019年文化部傳統木雕重要匠師保存者登錄,及三義木雕工藝成就獎等榮譽。

陳啟村的創作除了取材自生活與民俗,也細膩刻畫生活細節。像是作品「新衣」的模特兒是陳啟村的女兒,創作時他翻出女兒當年的照片,找出女兒的童年舊衣,刻畫出女兒穿上新衣時稚氣靦腆、既欣喜又害羞的神韻。

本屆評審團認為,陳啟村在傳統藝術之外,也廣泛吸納現代藝術養分,融入工藝表現中,且獲「全省美展」、「南美獎」、「奇美獎」等多項獎項肯定,是少數能將傳統與現代成功融合的工藝家。

第14屆「國家工藝成就獎」將於11月22日上午11時,在工藝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7樓舉辦頒獎典禮。(編輯:張雅淨)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