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考掘人權歷史場所 再推手冊專書

2021/9/13 17:20(9/13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3日電)台南市文化局去年將人權歷史場址調查研究編輯成「台南人權歷史場址手冊」後,再委託學界考掘22處人權歷史場所,今年推出「台南人權歷史場址II」手冊專書,盼社會更了解真相。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近年來台灣社會各領域重視的「轉型正義」,是民主化後的台灣亟思面對的問題,其中對於「不義遺址」的調查與研究,同樣是轉型正義諸多面向中的一環。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這些歷史現場包括國家指揮及制訂相關政策及發布命令場所、軍警特務機關的機構所在地、政治犯被逮捕或當時政治案件發生的第一現場(或重要現場),以及後續進行偵訊、刑求、審判、關押、執行、槍決、埋葬等地點。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繼2020年首度嘗試將調查研究成果編輯成「台南人權歷史場址手冊」後,台南市文化局再獲國家人權博物館補助,委託國立台南大學團隊進行困難度較高、以民間住所為多數的人權歷史場址調查研究,繼續考掘出永明眼科診所等22處人權歷史場址。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今年推出的「等待天光–台南人權歷史場址II」手冊專書,蒐羅從二二八事件到白色恐怖的戒嚴時期,台灣各地至海外許多抵抗不義政權,爭取人權、自由、民主的事件,無分種族、階級、性別、年齡、宗教信仰,包括1950年「郭琇琮案」、「高鈺鐺案」、「下營支部陳窗案」等共11案。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22處地點中有15處為私人住所或宿舍,過去在這一類私人住所被捕或搜索者是白色恐佈案件中最多、卻也最不易調查的;另有5處屬學校校園或校舍,受難者多為教師,還有2處為公共活動場所。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期盼透過「台南人權歷史場址」專書的編印,協助社會各界更深入了解這些爭取民主自由的事件過程真相。(編輯:謝雅竹)110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