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睡眠障礙增心衰竭風險 單純失眠更要命

2019/3/1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日電)睡不著、睡不好,當心真的會要命。三總追蹤2萬多名睡眠障礙患者長達13年,發現每6人就有1人罹患心臟衰竭,一旦確診滿7年風險將大增20%,而且睡不著、失眠的人風險更高。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一多告訴中央社記者,睡眠障礙是一種系統性的疾病,包括失眠、生理時鐘失調、夢遊等,在台灣相當普遍,平均25%民眾都有此問題,若以性別來看,整體男性約有20%有睡眠障礙,女性約有30%。

然而,過去對於睡眠的研究大多著重在「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就是睡覺時呼吸道阻塞,造成的暫時性缺氧。

王一多指出,過去研究顯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長期下來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大大增加,嚴重甚至會導致心臟衰竭,心臟衰竭幾乎可以說是「心臟的癌症」,嚴重程度不容小覷。

值得注意的是,在心臟衰竭的患者當中,約有20%到60%並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卻有失眠、夢遊等不明原因的睡眠障礙,令三總研究團隊好奇,若單純僅罹患睡眠障礙,而非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否同樣會增加心臟衰竭風險。

王一多說,研究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找出2000年新確診為睡眠障礙且年齡20歲以上的患者共2萬985人,這些人本身沒有心臟衰竭,也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卻出現不明原因的睡眠障礙。

持續追蹤到2013年,發現一共有3498人發生心臟衰竭,比率約17%,平均每6名睡眠障礙患者當中,就有1人罹患心臟衰竭。

進一步分析發現,罹患心臟衰竭的患者約有40%年齡小於50歲、以女性較多,且在確診睡眠障礙的7年過後,罹患心臟衰竭的風險明顯比一般人高出20%;特別的是,單純失眠、睡不著的患者,比起其他睡眠障礙患者,罹患心臟衰竭的風險高出36%。

王一多推測,睡眠障礙可能影響大腦的荷爾蒙分泌,進而影響壓力中樞,改變心跳、心血管活性,加重心臟負擔;其他國家研究也發現,睡眠障礙會增加高血壓、糖尿病風險,同樣會加重心臟負擔,提高心臟衰竭風險,但詳細機轉仍待深入研究。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建議,民眾若躺在床上30分鐘睡不著、每週半夜醒來或提早醒來超過3次,而且持續長達3個月,應儘速就醫治療。(編輯:張芷瑄)108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