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維護水質 環署籲選用環保標章清潔劑

2020/1/22 14: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2日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呼籲民眾選擇使用具「環保標章」的低磷清潔劑,以維護河川和水庫水質;學者則提醒清潔劑勿混用,以免產生有害的化學物質,造成危險。

環保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含磷清潔劑若流入河川,會導致藻類、水草大量生長,致使形成水體優養化;而水庫為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也必須增加處理流程;具「環保標章」的清潔劑,含磷濃度低於一般清潔劑數十至上百倍,且不含環境荷爾蒙物質(如壬基酚等),可有效減少磷的排入。

環保署就水體水質污染,除引進現地處理技術處理受污染水體水質外,也與相關單位共同推動點源污染及非點源污染防治,如提高污水下水道接管率,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設置合併式淨化槽、低衝擊開發等建設,並強化水土保持宣導與合理化施肥等,藉此降低源頭污染排放。

另外清潔劑在使用上也需注意衛生安全,南台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助理教授陳威宇告訴中央社記者,以漂白水為例,可分為氯系和氧系,針對不同的情況下使用更能事半功倍,但與其他清潔劑混用可能會有危險。

氯系漂白水,用於白色衣物效果好且快,此類漂白水經過稀釋也可以用於居家清潔與消毒殺菌;另一類氧系漂白水,主要成分含有雙氧水,相較於氯系漂白水較為溫和,可以用於花色衣物。

陳威宇提醒,氯系漂白水若與鹽酸或氨基類清潔劑等混合,會產生氯氣或氨氯,產生的煙霧會使人流淚、喉嚨痛、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強調清潔劑不要混合使用,才可以確保不會產生有害的化學物質。(編輯:葉俐緯)109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