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墾丁沙灘驚現24隻迷途小海龜 墾管處護送回大海

2020/8/10 12:31(8/10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0日電)墾丁國家公園大灣沙灘昨晚發現保育類綠蠵龜幼龜,因飯店燈光迷途。經民眾通報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屏東海生館及海巡人員聯手將24隻小海龜護送入大海懷抱。

5至10月是綠蠵龜產卵的季節,其中,又以7、8月是高峰,近年台灣本島綠蠵龜上岸產卵變得稀少,多數在離島屏東小琉球、澎湖和台東蘭嶼。海生館獸醫李宗賢表示,主要是因本島地形地貌改變,還有沙灘遊客多及海底棄置漁網易阻擋海龜上岸。

李宗賢說,其實墾丁海底都有綠蠵龜定居,只是上岸產卵的少,上次紀錄是2017年,沙灘如果因遊客多被踩踏得較硬,海龜媽媽無法挖洞,牠們就不會上岸產卵,通常被發現產卵地點都是人煙較少沙灘。

昨晚發現小海龜之前,7月中旬已有保育人士在大灣沙灘發現疑似海龜爬行足跡,包括李宗賢等海生館學者研判應是海龜媽媽上岸找產卵地點,屏東縣政府因而發文請海巡人員支援展開密集保育巡邏及調查。

果然,昨晚管理大灣的墾丁夏都沙灘酒店工作人員發現一群小海龜,經通報後,李宗賢、墾管處保育課及海巡人員全都抵達,發現24隻小海龜朝著燈光爬行。由於迷途易造成要到大海的小海龜體力衰竭死亡,一行人立即聯手,謹慎拾起小海龜將牠們護送到大海。

李宗賢表示,海龜媽媽如果找到產卵的沙灘,會上岸產卵6、7次,這24隻海龜應是不同窩孵化,研判是2個月前產的卵,應該還有其他窩的小海龜會在近期陸續孵化,海龜媽媽也應該會再上岸產卵。海生館研究人員及墾管處保育課人員上午再到大灣沙灘,調查附近是否還有其他小海龜,也在現場進行必要戒護。

李宗賢表示,海龜再次回到恆春半島沙灘產卵令人振奮,希望遊客未來夜間避免進入大灣,也會與飯店溝通夜間持續降低當地光源避免小海龜迷途。

李宗賢提醒遊客,在沙灘戲水如果有挖沙坑,務必記得恢復原狀,否則孵化小海龜要爬回大海若掉入坑裡,會爬不出來因而死亡;另外,遊客隨身所帶物品如躺椅等要記得帶走,以免影響海龜爬行路徑。另外,墾管處保育課長徐茂敬表示,已加強對大灣沙灘保育巡查,是否針對這個區域進出管制,將再進行內部討論。(編輯:孫承武)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