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頂大設半導體學院 引企業資源減少產學落差

2021/9/21 1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陽明交大、清大、成大、台大等頂尖大學規劃設立半導體相關研究學院,盼借重企業資源、人才,推動產學共同創新,以提升合作綜效、減少產學落差。

為促進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立法院院會5月14日三讀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鬆綁組織、人事、財務、設備資產、人才培育等,協助國立大學設立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促進產學長期合作。

不少頂尖大學躍躍欲試,如陽明交通大學的產學創新研究學院、清華大學的半導體研究學院、成功大學的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台灣大學的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皆於近3個月內陸續通過政府審議。

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共同總院長唐震寰告訴中央社記者,新科技跟知識日新月異,很多問題非單一研究領域能解決,產學創新學院看重跨域學習,連結半導體和資訊通產業,希望打造頂尖人才和研究團隊,以貼近產業需求的前瞻研究,助台灣產業打世界盃。

談到產學問題,唐震寰提到,企業的目標是營利,老師則希望把研究做好,這2個目標本質不同,以往雖因產學合作而形成點的連接,但較難產生較大效益;產學創新學院希望把點的力量集結成線和面,並產生綜效,媒合企業、老師、學生朝共同目標發展,解決產學落差。

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表示,創新條例鬆綁人事等制度,讓學院與企業有更多可創造的價值面向,也能協助產業解決問題;以碳關稅為例,台灣傳統產業有很多產品外銷,如未使用綠能,未來可能導致關稅變高,產品賣不出去,因此產業需適度轉型,但這涉及製造、能源、技術等問題,需要產學合作共同創新。

蘇芳慶指出,過去產學多是老師直接和企業合作,但如由學院和企業組織來帶領,產生效益可能提升4到5倍,也能讓老師做的研究更貼近產業,創造更大價值;學院還能跟企業合聘專業師資,教師也可到企業交流,而非只關在實驗室,更有助於產學共同推動創新研究。

相較於一般產學合作,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闕志達提到,在創新條例鬆綁下,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會有更多彈性,能提升經費跟人才使用效率;而企業技術人員的時間很寶貴,學院希望借重他們的技術、知識、經驗、甚至是人脈,讓產學能共創新技術、共同繁榮。

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籌備處主任林本堅認為,藉由學院與企業深入合作,能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到業界新穎設備,學校專業師資和業界技術人才還能共同指導學生,讓學生除了知曉原理,還能瞭解實務問題,學院還能根據企業需要,在長遠發展上給予助益。(編輯:方沛清)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