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P28將登場 唐獎得主提碳稅、氣候韌性等建言

2023/11/29 17:07(11/29 2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榮為第五屆唐獎永續獎得主。(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榮為第五屆唐獎永續獎得主。(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9日電)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明天將在杜拜登場,唐獎基金會今天整理歷屆永續發展獎得主的建言,包含擺脫依賴化石燃料,採取全球碳稅,建立氣候韌性等策略,進而緩解氣候危機。

唐獎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整理歷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對COP28的建言,包含在活動中的公開發言、學術著作發表及書面回應等,供國際社會參考。

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以下皆為歷屆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近期與長者領袖組織(The Elders)共同呼籲世界各國,應加速、公正和公平地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支持再生能源轉型,否則在保障人類健康方面得之不易的進展,很可能毀於一旦。

詹姆士.漢森(James Hansen)在COP28前發表新論文「即將到來的全球暖化」,提出數據證實,全球暖化的速度可能比之前理解的更快,2020年代就會突破「巴黎氣候協議」的攝氏1.5度,2050年更可能達到2度。他建議採取「全球碳稅」等緊急措施,並探索有爭議的選項,包括向大氣中噴灑硫。

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提到,目前應對氣候危機的方法,主要著重減少污染物排放。但光依賴減排是不夠的,還須著手建立「氣候韌性」,這兩者都需要社會轉型,包括行為改變、教育轉型、永續消費,以及大力幫助最貧困的30億人適應氣候變遷。

珍古德(Jane Goodall)則指出人類面臨的另一個問題,高強度的耕作方式及使用殺蟲劑種植農作物的方式,正在殺死土壤,破壞生物的棲地和多樣性,呼籲COP28會議提出對策。

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在COP28信仰領袖峰會中指出,當世界關注關注氣候危機時,中東卻陷入一場毀滅性戰爭,拖延各國應對氣候變遷的行動。他期盼建立新的多邊主義,限制強國的行為。(編輯:陳政偉)112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獎永續獎得主:台灣強大創新力能解決世界問題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