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燦臉書長文談藻礁 6年投入8.4億元保護海岸

2021/3/10 00:03(3/11 0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9日電)藻礁議題引發熱議,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市府6年來在海岸保護業務投入新台幣8億4224萬元,保護藻礁及海岸生態,同時成立專責單位海岸管理處,讓海岸展現生態魅力。

鄭文燦表示,桃園沿海藻礁南北延伸達27公里,市府採取分段分區的保護對策。2014年7月公告劃設「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共315公頃,海岸線4.3 公里;2015年1月公告劃設「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共961公傾,海岸線10.5公里。兩個保護區共1276公頃,海岸線達14.8公里,桃園沿海27公里的藻礁生態,已有86.7%的藻礁劃入保護區的範圍。

他說,市府強力取締不合格的污水排放,「桃園市藻礁污染源督查管制計畫」,即所謂貓頭鷹專案,從2015年至今,6年多來共罰款3億2700萬元,稽查1萬2228次,開罰1400件,勒令停工超過95件,移送法辦16 件。讓桃園河川污染指標大幅改善,藻礁的生態系也逐漸恢復多樣性與生命力。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海岸管理處與民間合作,結合沿海社區成立海岸巡護隊17隊共604人、環保潛水隊3隊共133人、環保艦隊2隊共95艘,並陸續在河川口設立水質監測站,預定設置完成11站。

另外,市府也與中央大學及中央氣象局三方合作,設置海象雷達站5站,強化近海環境監控;市府環保局、警察局、環保署、桃園地檢署、海巡署北部分署、警政署保七總隊,成立「查緝環境犯罪聯盟」,有效阻止不法業者排放污染,保護藻礁及海岸生態。

鄭文燦說,市府也投入1500萬元建立「藻礁環境生態教室」,推動環境教育,並且在今年開辦「里海學堂」,編寫藻礁生態教材,目標培訓500位藻礁種子教師深入校園。同時向經濟部爭取1億2000萬元補助海洋大學,在觀音設置藻礁生態館已獲得核定。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已劃設「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961公頃、「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有315公頃、「草漯沙丘地質公園」284公頃、新屋石滬群11座,讓桃園市海岸四大生態亮點成為台灣海岸獨特的風景。

鄭文燦表示,「藻礁保護要以科學的調查為基礎」,他在2015年要求農業局委託中央大學進行藻礁調查,中央大學報告結論並未建議將大潭海岸劃設為自然保留區。

他說,三接是為了大潭電廠新增機組的供氣,是「非核家園」的配套方案,並達成「減煤減空污」目標。隨著核四廠封存,核二、核三廠將在2025年前陸續除役,及中南部火力發電廠要降載,發電缺口如何補足,大潭電廠是空污較少的天然氣發電廠就成為選項,也是藻礁議題衝突根源。

鄭文燦表示,三接計劃從馬政府核定的232公頃開發面積,到蔡政府時期只剩23公頃,蔡政府盡了非常大的努力,盡力降低對藻礁的影響。

鄭文燦指出,環團主張三接改設台北港的替代方案,已遭新北市政府及新北市議會反對,加上經濟部評估三接移至台北港方案,要11年才能完成填海造陸的工程,時程上將來不及2023年大潭電廠的供氣需求。如果要決定這個替代方案,相關困難也無法迴避。

鄭文燦表示,「我們正面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北部須穩定供電,中南部希望減煤減空污,非核家園的理想已經走到最後一步。他了解保育藻礁與非核減煤都是環保思維,希望台灣人民能理性溝通、務實面對,「如何留給後代子孫永續繁榮的台灣,是我們這一代必須面對的問題」。(編輯:林治平)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三接若換地點 洪孟楷:反對移到八里台北港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