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接若換地點 洪孟楷:反對移到八里台北港

2021/3/9 19:55(3/10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9日電)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天質詢,如果保護藻礁公投通過,三接改移地點,也不能移到八里台北港;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覆,所以要全盤考量,非常期待大家在作考慮和決定時,一起面對共同的問題。

立法院會今天對蘇貞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繼續質詢,部會首長也列席備詢。

對於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興建計畫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洪孟楷質詢,保護藻礁公投看來勢在必行,很多民眾在問,如果公投通過了,民意不希望在藻礁蓋天然氣接收站,有沒有替代方案。

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覆,大潭是非常重要的天然氣接收站,如果要維持穩定供電,勢必要調度全台灣的電,可以調度的就是燃煤,「就會變成這樣的結果」。

蘇貞昌則是澄清,三接「不是蓋在藻礁上面」,他說,非常期待大家在作考慮和決定時,一起面對共同的問題,「我們都希望保護藻礁,但也都希望穩定供電。」

對於部分將天然氣接收站改到台北港的提議,洪孟楷質詢時強調,身為新北市第一選區選出的立委,他也反對任何的嫌惡設施再繼續增加到八里;八里現在已有垃圾焚化廠、掩埋場、污水處理廠,也有47座化學油槽,現在都還沒有遷移,過去八里的發展也是因為這些嫌惡設施,比較少人願意到八里居住或開發。

洪孟楷質詢蘇貞昌,如果公投通過了,天然氣接收站也不可能到八里台北港對不對?蘇貞昌答覆,大家在公投說保護藻礁,但是如果很輕易的把它說是要北移到八里,「你(洪孟楷)就會反對」,所以希望民眾能全盤考量。

洪孟楷追問王美花同樣問題,王美花答覆,台北港當時的評估就是有其困難度和時間的問題,也有告訴過環保朋友困難點在哪裡,因為他們(環保朋友)是建議移到台北港。

洪孟楷說,嫌惡設施不能說移就移,說變就變,如果這樣的話,那全台灣都抗議,沒有人想要。

蘇貞昌答覆,所以要全盤考量,洪委員就親口講出八里也是反對。

洪孟楷回應,「沒錯,八里反對任何嫌惡設施。」對此,蘇貞昌向洪孟楷說,「所以你要讓全台灣朋友知道,保護藻礁,但移到八里,八里也是反對。」(編輯:黃國倫)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是否同意藻礁公投 環保署長:三接已通過環評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