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會期綠拚2預算及2人事同意權 藍推37優先法案

2022/2/24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王承中台北24日電)立法院新會期將於25日開議;對於欲推動的優先事項,民進黨團今天表示,要處理國營事業預算、總預算的解凍案及檢察總長人事同意權案等,也會請黨籍召委優先排審行政院送審的法案。

此外,國民黨今天舉行立法實務研討會,公布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共37案,聚焦居住正義、減碳抗暖化、創富救低薪、學校顧食安、嚴禁新菸品、落實公民權等議題。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25日開議,由於這個會期是法案會期,外界關心朝野政黨將優先推動哪些議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對民進黨團來說,有2個預算要處理,一個是國營事業預算,另一個則是中華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的解凍案,這有1000、2000案。

柯建銘也說,還有2個人事同意權案也要處理,包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有3個委員要補,以及檢察總長時間也到了。此外,還有很多法案分散在各委員會,會拜託民進黨籍召委,優先排審行政院送審的法案。

另外,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界關注修法進度。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近日表示,相關修法共計13項,目前已經通過9項,剩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數位通訊傳播法尚待審查。

國民黨今天舉行立法實務研討會,對於政府日前宣布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國民黨新會期將持續關注食安議題,要求學校、教保服務機構供應的膳食,禁止使用核子事故地區產製的食材及食品。

值得關注的是,為保障勞工能獲得合理薪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提高薪資執行特別條例、最低工資法草案等案。並推出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提出囤房稅,針對多房者課徵不同稅率的房屋稅。另提出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除由行政院提出的公投外,政府機關不得為正反意見的代表,並不得為公投案宣傳。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賴香伶則表示,民眾黨團重視勞動議題,希望勞動保障能夠更快落實。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回應媒體,提及法案推動時提及,礦業法、18歲公民權、動物保護法、環境與永續、世代正義等議題,都是民眾黨在推動的法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黨團之前已召開記者會,說明這會期欲推動的優先法案,分為「美好生活、陽光政治、捍衛民主」3大主軸,包括檢討囤房稅制、制定侵害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礦業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22項法案。(編輯:林興盟)111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