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復育海洋資源 九孔寶寶搬新家5月放流

2019/4/6 18:40(4/6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6日電)為復育海洋資源,新北市海洋資源復育園區,正為九孔寶寶結束浪板生活搬新家,前往適合成長的育成池。飼育人員細心照料,餵養龍鬚菜,預計今年5月中旬放流到新北市海域。

新北市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漁業處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合作,邀專家學者進駐新北市海洋資源復育中心,設立「水生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促進海洋資源永續利用。

貢寮保育區位於卯澳灣,保育的對象包括九孔,龍蝦,海膽,生物資源豐富。且海洋大學推廣海洋生物放流,在地人士參與生態保育,對保育生物資源有正面影響。

漁業處保育人員許值瑋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新北市海洋資源復育園區去年10月至11月繁殖的九孔寶寶,結束浪板生活後,已長到1公分左右,接著搬到更適合寶寶成長的育成池。

他說,這些都是復育海洋資源的生力軍,幼苗在培育後,於每年5月至6月間,等九孔寶寶生長到2至3公分時,會邀新北市的中、小學生放流到新北市海域。

漁業處表示,復育園區的九孔繁殖,是利用溫度刺激法誘導公貝、母貝排精及排卵,無論白天或夜晚,只要水溫差變化達攝氏3到5度,九孔就會感受到環境劇烈變化,為使生命延續下去而排精、排卵。

復育人員收集受精卵,並潑灑於預先吊掛好浪板的水泥池。在浪板上培養附著性的矽藻,授精卵經過各種時期的孵化過程,胚胎發育完成長出小殼,才附著於浪板上攝餌,之後貝苗慢慢長殼,在水泥池中培養。

海洋資源復育園區九孔飼育員林郭秀鳳表示,九孔白天喜歡躲在黑暗的地方,晚上才出來活動,為符合九孔底棲及避光習性,在育成池底部鋪設五腳磚,堆疊出類似礁岩洞穴的遮蔽空間,再將吸附在塑膠浪板上的九孔寶寶輕輕的刷入育成池中。

飼育員定時投餵九孔最喜歡吃的龍鬚菜,並清洗育苗池維持環境清潔,讓九孔得以健康長大,為今年放流到卯澳灣生殖繁衍,增加海洋資源做好準備。(編輯:方沛清)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