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臘重啟2500年前沉船遺址 遊客樂於潛入歷史

2021/7/25 20:15(7/26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希臘阿洛尼索斯25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2020 年開幕的首座水下博物館,提供潛水客參觀2500年沉船遺跡的機會。現在疫情後觀光業重啟,當地盼能吸引更多遊客造訪,享受結合潛水與考古的新體驗。

遊客費雪(Hans-Juergen Fercher)浮出愛琴海土耳其藍的清澈海水中,這是他第4趟潛入堆滿2500年前酒甕的古沉船殘骸中,而這裡也是希臘首座水下博物館。

這名48歲的精神科醫生爬上以希臘神話海神之子特里頓(Triton)命名的潛水船甲板後說:「這結合了潛水和考古潛水,潛入歷史,真的獨一無二。」

希臘阿洛尼索斯島(Alonissos)東岸外海佩里斯特拉(Peristera)無人岩島下的博物館於2020年開張,卻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而被封存。如今希臘重啟觀光業,這間博物館正好提供了永續收入來源的最新典範。

像費雪和丹麥酒窖製造商費德朗(Lisette Fredelund)這樣的潛水客,願意花費比一般休閒水肺潛水價格高出約50%的95歐元(約新台幣3200元)參加導覽潛水,一探這處原本保留給考古專業人員的遺跡。

作為希臘最大的水域,這區發現越來越多的沉船遺跡,也讓新增水下博物館的前景一片看好。

希臘觀光部長塞奧查理斯(Harry Theocharis)向法新社表示,自2020年法律允許進入這樣的古蹟後,希臘已讓潛水成為吸引觀光客的新焦點。他說:「這樣的觀光一年四季都能吸引遊客,針對慷慨買單潛水的特殊受眾。」此外他指出,還有10間新的潛水樂園準備依法定程序取得執照。

特里頓潛水船上,另一組6名遊客穿上潛水裝沉入海中,緊跟著導覽員。據阿洛尼索斯市長發菲尼斯(Petros Vafinis)表示,自博物館開幕後,約有300人付費參觀這個遺跡。

所有遊客都需先聆聽關於遺跡和規範的簡報,例如須和文物保持最少2公尺距離。潛水客下船游一小段後,便會開始下潛至30公尺的海床上,沿途經過不同的光折射層和越來越冷的海水。

特別來此參觀遺骸的希臘遊客吉亞閃米迪斯(George Giasemidis)表示:「聽完簡報後我的期待相當高,而一切都符合我的期待。」

有鑑於深度和下潛技術難度,只有擁有證照的潛水者能參觀這艘運送酒和其他物品,卻在西元前5世紀被大海吞噬的商船遺址。

發菲尼斯說:「我們希望提供另一種觀光方式,不想要到處都有的密集觀光。」由於周邊還有4處沉船遺跡,當地期盼這些沉船能陸續開放,讓阿洛尼索斯名列全世界潛水客的必訪清單。

一名阿洛尼索斯漁夫於1985年發現這艘知名沉船,它因其數量龐大且保存完整的文物,而被視為最重要的古典時期遺跡之一。據推測,該商船在西元前425年左右遭遇暴風而沉沒。(譯者:曾婷瑄/核稿:楊昭彥)110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