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維基解密致函媒體 詳列140個不該說亞桑傑的事

2019/1/7 10:37(1/7 1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澳洲人亞桑傑是維基解密的創辦人。(圖取自twitter.com/wikileaks)
澳洲人亞桑傑是維基解密的創辦人。(圖取自twitter.com/wikileak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揭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今天奉勸記者,不要對於140項有關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不實和誹謗」的陳述做出報導。

亞桑傑自2012年來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受庇護。

目前無法立即得知,何種原因讓維基解密對媒體機構發出這樣的建議,但維基解密特別指出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發布了它所謂有關亞桑傑的錯誤報導。衛報並未立即回應路透社的請求對此事置評。

澳洲人亞桑傑設立維基解密,作為一個發布匿名消息來源所提供機密資訊的管道。某些人視他為英雄,因為他揭露政府濫權並支持言論自由,但另一派人認為他是叛徒,指控他破壞了美國的安全。

維基解密激怒了美國政府,因為它公布成千上萬筆機密外交電文,揭露美方對於世界各國領袖的評價常是嚴厲批評,從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到沙烏地阿拉伯王室成員都難逃毒舌攻擊。

維基解密在寄給媒體機構並標記「合法機密,非公開」的電子郵件中說道,關於維基解密和亞桑傑的陳述,普遍來說並不正確,包括在「享有聲譽」的媒體網站上,也有具目的性、刻意捏造的陳述。

「因此記者和媒體有明確的責任,要仔細對最初消息來源做事實查證並後續追蹤,確保過去和現在沒有散布關於維基解密和亞桑傑的不實和誹謗訊息。」

這份5000字電子郵件,列出維基解密所謂含不實和誹謗訊息的140項陳述,其中包括斷言亞桑傑曾是「情報單位的探員或官員」。

維基解密也說,有關47歲的亞桑傑曾經受僱於俄羅斯政府,或指稱現在或曾經親近俄國、克里姆林宮或蒲亭,都是不實和誹謗的說法。

其他所謂不實和誹謗的說法,還包括亞桑傑漂白他的頭髮、他是駭客、曾疏於照顧寵物、個人衛生差等。(譯者:李晉緯/核稿:盧映孜)1080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下載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每日新聞不漏接!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地機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