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難民跨境就醫案遭廢除 澳洲可能向台灣求助

2019/12/4 19:05(12/4 1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4日專電)澳洲參議院今天表決廢除「跨境就醫議案」(Medevac Bill),目前滯留在諾魯(Nauru)尋求庇護的病患將不得進入澳洲就醫。澳洲政府可能會將這些病患送到台灣接受治療。

澳洲近年難民政策收緊,高達數以千計在海上被攔截的尋求庇護者,紛紛被遣送至澳洲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曼奴斯島(Manus)或諾魯所設置的離岸難民拘留中心。澳洲媒體近年曾經多次揭發難民拘留中心職員涉及虐待、殺害和性侵尋求庇護人仕的事件。

澳洲政府將滯留諾魯的難民送到台灣的安排,本來是秘密進行,之所以被公諸於世,是源於2018年6月15日澳洲聯邦法院(Federal Court of Austalia)的一項判決。

當天法院公布一宗難民跨境就醫爭議案件的判決書,揭露澳洲當局試圖安排難民前來台灣就醫。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接著於2018年6月22日報導,指澳洲和台灣早已達成秘密協議,要將諾魯(Nauru)難民拘留中心的難民病患送到台灣就醫。秘密協議有效期到今年7月底結束,目前未知澳洲政府是否有意再次和台灣達成類似協議。

隨著澳洲參議院今天表決廢除「移民修正案(緊急醫療)議案2018」(Migration Amendment (Urgent Medical Treatment)Bill 2018),也就是當地媒體俗稱的「跨境就醫議案」(Medevac Bill),目前滯留在諾魯(Nauru)的尋求庇護者將不得進入澳洲就醫。

目前定居於雪梨的台灣人伏嘉捷,5年前和志同道合者共同創辦關注難民權益NGO「同路人」(People Just Like Us)。她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由於諾魯醫療水準不高,再加上「跨境就醫議案」被廢除了,澳洲政府很可能再次考慮將尋求庇護的病患移送到台灣接受治療。

伏嘉捷指出,台灣社會在準備向國際社會提供人道援助的同時,台灣政府也要堅定地向澳洲表示,澳洲應該要負起責任,將所有滯留在離岸難民拘留中心的人移送至澳洲本土。

伏嘉捷認為,由台灣來提供援助,絕非理想辦法。她解釋,從安排專機從諾魯載人到台灣,安排口譯員隨行,這都是很浪費資源的;再加上醫療過程往往需要安排回診、觀察和追蹤,而病患往往無法長期留在台灣就醫,這也會影響到醫療品質。

伏嘉捷還提到,由於台灣尚未完成「難民法」的立法,過去這些尋求庇護者在治療結束後,根本無法向台灣尋求庇護,結果通通都被遣送到諾魯的拘留中心。

伏嘉捷強調,諾魯的難民拘留中心本來就人權紀錄惡劣,尋求庇護被遺返後,除了人身安全又再次受威脅,更要再一次要承受精神創傷。

而澳洲綠黨參議員麥金(Nick McKim)更向中央社表示:「(澳洲)廢除『跨境就醫議案』,簡直是非常可恥」。

對於可能會有尋求庇護者被移送到台灣就醫,麥金呼籲台灣的醫療人員在完成治療後,不要將尋求庇護者遣送回到澳洲的離岸難民拘留中心,以免再次受到不人道對待。

麥金強調:「安排送往台灣就醫,不單成本高昂,而且根本就是不必要的做法。那些滯留在澳洲離岸難民拘留中心內的病患,本來就應該被送往澳洲接受治療」。(編輯:高照芬)108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