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臨武漢肺炎口罩荒 日科技大臣質詢被問:台灣善用IT防疫日本有嗎?

2020/3/5 00:48(9/16 1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台灣在對抗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之際推出口罩線上查詢地圖作法在日本引起關注。日本科技大臣今天在國會被議員質詢問到「台灣善用IT防疫,日本有嗎?」

日媒日前以「38歲IQ180的台灣天才大臣引起全世界關注」為題報導,稱讚台灣防疫一級棒,政務委員唐鳳是關鍵角色,透過IT專業製作口罩地圖,且做出路線圖,日媒還以「別人的IT大臣是38歲天才,我們的是70多歲老人」相互比較。

日本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參議員石橋通宏質詢現年79歲的日本資訊科技(IT)大臣竹本直一說:「台灣善用IT,在緊急的時候能提供資訊,竹本大臣,你有做些什麼嗎?」

竹本回答,「關於利用公開資料的方法,我認為台灣是運用民間創意設計出許多提供資訊的應用程式。」

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質詢的議員和答詢的大臣顯得雞同鴨講,速記人員幾度無法記錄。

竹本又說:「總之也會將台灣的事例納入參考,有關緊急情況下的物品管理、發訊通知方式,將與相關的省廳(部會)進行聯絡、討論。實情就是如此。」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日本官方和民間一月底捐出大批口罩給中國,但目前卻面臨嚴重口罩。加上花粉症流行期來臨,日本民眾因買不到口罩而心慌。除了口罩,消毒水、衛生紙也嚴重缺貨。

石橋在國會質詢問,醫療第一線、照護第一線因口罩與消毒水嚴重缺貨叫苦連天,政府是否有緊急措施。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回答:「口罩的產能目前已在提升,包括物流問題在內,會好好因應。」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口罩荒情況持續存在,日本境內口罩7成是中國製造,中國無法出貨是日本目前面臨口罩荒的原因之一。

日本國內口罩業者部分受政府請託加緊趕工,但部分業者儘管政府提供補助金也不願增添設備提高產能。眼看花粉症流行期將至,日本政府預設的「每月6億片口罩」目標即使能達標,是否能解除口罩荒,情況尚不明朗。

日本政府2月中旬宣稱,業者24小時加緊趕工,預估每週可生產1億片口罩,這個產能是平時的2至3倍,原本以為可解除口罩荒,但目前藥妝店、超商架上很難看到口罩。(編輯:劉學源)109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