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武漢肺炎病毒散布 研究:例行性消毒有效

2020/3/5 11:09(3/5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公布一項新研究顯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患者的臥室和廁所會有很大範圍遭病毒汙染,凸顯例行清潔洗手台和馬桶等高度碰觸表面的必要性。

然而,研究指出,使用常見的消毒水一天清潔物體表面兩次,並清掃地板一次,就能有效消滅病毒,民眾只要遵守上述原則,目前的消毒措施足夠預防病毒散布。

中國先前傳出境內不少醫院發生院內感染,造成數十名醫護人員和其他患者間相互傳染,而這項研究隨後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這讓科學家相信傳染途徑除了經由咳嗽外,病毒汙染環境也是一項關鍵因素,但還不清確切範圍有多大。

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NCID)和國防科技研究院(DSO National Laboratories)的研究人員對3名患者進行觀察,這些患者1月底到2月初被隔離在不同房間。

研究人員在14天的隔離期間,從他們的臥房採集5天的樣本。

其中一名患者的臥室經例行清潔之前,先進行樣本採集,另外兩間臥室則是消毒後,才進行採樣程序。

臥室未經消毒的病患在3名患者中病情最輕,僅出現咳嗽的症狀,另外兩名患者出現咳嗽及發燒的中度症狀,其中一人呼吸急促,另一人咳嗽夾帶濃痰。

儘管病情相異,未經消毒臥室中15個採樣經檢驗有13個遭病毒汙染,包括椅子、床架、玻璃窗、地板和電燈開關。

廁所內5個樣本中有3個也遭汙染,包括水槽、門把和馬桶,也進一步證實門把是傳染途徑之一。

空氣樣本經檢驗呈現陰性反應,但空調排氣孔的棉棒樣本呈陽性,病毒飛沫經由夾帶在氣流中,然後從出風口散布。

另外兩間消毒過的臥室內樣本,經檢測則未出現陽性反應。(譯者:黃靖貽/核稿:徐睿承)109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