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哈佛費正清中心主任傅高義辭世 享壽90歲

2020/12/21 11:19(12/21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Fairbank Center)前主任傅高義(Ezra F. Vogel)辭世,享壽90歲。傅高義是享譽中外的中國與日本專家,尤其對鄧小平時期有相當深的研究。

費正清中心推文指出,傅高義「是本中心之光,也是位學識淵博的學者及完美的友人,將為人所深深懷念」。

哈佛大學榮譽教授傅高義被公認為中國專家,精通中日文,著有多部關於中國、日本和亞洲研究的著作。他所著「鄧小平改變中國」(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一書,曾獲「蓋伯圖書獎」(Lionel Gelber Prize)。

據哈佛大學資料,傅高義1950年自俄亥俄州的維思大學(Wesleyan University)畢業後在美國陸軍服役兩年,之後在哈佛大學攻讀社會學,1958年取得博士學位。取得博士學位後,傅高義到日本兩年學日語並訪談日本中產階級家庭做研究,1961到64到哈佛做博士後研究,學習中文與中國歷史,2000年6月底從教職退休。

傅高義1972到77年接替費正清(John Fairbank)出任哈佛大學東亞研究中心第2任主任,1995到99年出任費正清中心主任,1997到99更身兼智庫「亞洲中心」(Asia Center)首任主任。

1993年秋天到1995年秋天,傅高義離開哈佛兩年,在華府出任國家情報會議(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負責東亞情報的官員。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傅高義有多部關於日本、中國及亞洲研究的著作。2019年底及2020年初傅高義兩次訪問香港期間接受BBC中文訪問。

傅高義當時受訪指出,有別於鄧小平1978年掌權前即有旅法、留蘇經驗,並曾在軍隊任職12年且已在中共中央任職10年,除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可以借鏡,很多要員也都跟過他,反觀「政二代」出身的習近平掌權前幾無在中央的經驗,他的教育是在文革期間完成,歷練也主要為地方。

傅高義認為,鄧小平抓大放小,習近平因中央歷練不若鄧小平,治理時就以更細微的方式控管,兩人背景與處事差異極大,習近平缺乏對國外的深刻了解,處理與各國間的關係自然也就不若鄧小平時平順。

美中關係近年陷入緊張。傅高義今年7月投書「華盛頓郵報」時,直言美國當前政策反將美國的中國友人推向反美的民族主義。

傅高義認為很多曾在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都保有開放思維,他們既想忠於國家也願與美國做朋友,但讀到美國人拿像新型冠狀病毒出自武漢實驗室人造這類不實指控來攻擊中國時,都在強化他們的愛國心並願意支持中國政府對抗美國。

傅高義直言,美國近年對中國的政策與政治口吻都被對中國發展了解有限的官員把持,把中國變成敵人絕不符美國利益,若想鼓勵中國與美國就共同利益合作,就需從根本反思當前政策。(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文瑜)109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